立足新起點,答好初心使命的永恒課題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1月8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全黨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路再遠,初心不忘;路再難,使命在肩。一個忘記來路的民族必定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一個忘記初心的政黨必定是沒有未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是隨著時間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産黨員的黨性不是隨著黨齡增長和職務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在今天的中國,一個共識越發清晰:通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幹部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鈣更加充足,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為什麼要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什麼要在新起點上持續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追本溯源,離不開三個關鍵詞——黨性使然、國情使然、世情使然。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産黨是一個有著9000多萬名黨員、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黨,是一個在14億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黨的自身建設關係重大、決定全局。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今日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越是形勢嚴峻複雜,越需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保持定力、一往無前;越是任務艱巨繁重,越需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奮勇當先、實幹擔當。

  歲月更迭,時移勢易。黨靠什麼來保證永不變質、永不變色?唯有教育、唯有學習,唯有不斷“動員”與“整隊”,唯有在初心與使命的旗幟下奮力奔跑在新長征路上。

  趕考路上,實踐作答。這半年多來分兩批進行的主題教育,如火如荼,效能彰顯。正如習總書記所強調的,“這次主題教育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促進了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為我們黨統攬‘四個偉大’、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的有力動員,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影響。”在主題教育的洗禮和錘煉下,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知信行合一的能力提高了,政治生態清朗了,一些風險因素消除了,全國上下凝聚起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磅薄之力。

  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在新起點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將其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和全體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這堂課,管終身;這課題,至永恒。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習總書記提出的六個“必須”,為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持續推動、深入學習,這場自我革命與從嚴治黨的生動實踐,必會讓全體黨員、幹部深刻認識到——“越學越覺得有信心,越學越覺得有力量”。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溫室里長不出參天大樹,懈怠者幹不成宏圖偉業。新時代需要主題教育,新起點需要向前推進。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實現“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讓我們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爭朝夕、惜韶華,勇於擔當、善於作為,使我們黨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帶領億萬人民書寫中華民族韆鞦偉業。(特約評論員 鄧海建)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