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載春華秋實,澳門明天更美好!

特約評論員雷鐘哲

  12月20日,澳門迎來回歸祖國20週年。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的時間節點,打開心潮的閘門,引發如縷的思緒,激起無限的感慨,帶來有益的啟示。

  聞一多先生創作于1925年3月的《七子之歌》,一唱三嘆、如泣如訴,寫盡了中華兒女振興中華、收復失地的心願與深情——

  你可知“媽港”不是我的真名姓?

  我離開你的襁褓太久了,母親!

  但是他們擄去的是我的肉體,

  你依然保管我內心的靈魂。

  ……

  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宣告成立,中華民族從此昂首挺胸、挺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走出了積貧積弱的泥淖。當時間“老人”指向1999年12月20日零時,在中葡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下,第1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何厚鏵從第127任澳門總督韋奇立手中接過政權,五星紅旗和澳門區旗迎風飄揚,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部隊進駐澳門,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恢復對澳門行使主權。這是一個盼望已久的時刻,這是一個揚眉吐氣的時刻。

  “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是充滿智慧的偉大創舉,符合全中國人民的心願。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團結帶領香港、澳門各界人士齊心協力謀發展、促和諧,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是中央政府的既定方針,也為香港、澳門高度自治提供了重要遵循。

  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經濟建設成就輝煌,各項事業全面進步,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城市面貌日新月異。“一國兩制”的澳門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不愧是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最佳方案;經過實踐檢驗的澳門模式、澳門方案、澳門智慧、澳門經驗,也成了“一國兩制”的成功範例。

  數字無言,見證奇跡;事實無聲,勝於雄辯。澳門本地生産總值,從回歸之初到2018年增長近8倍,人均本地生産總值增長近5倍。按照世界銀行2017年統計數字,澳門人均本地生産總值在全球範圍內排名第二,僅次於盧森堡。經濟的多年持續發展,帶來了澳門的高就業率、低失業率和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斷提高;失業率由1999年的6.4%,降至2018年的1.8%,處於“充分就業”狀態。澳門居民月工資收入中位數由1999年的4890澳門元,增至2018年的16000澳門元,增長2.27倍。澳門經濟騰飛亦為建立財政儲備提供了條件,為增強澳門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勁健了雙翼。所有這些,無疑是對“一國兩制”方針的讚許。

  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背後,承載著國家關心支持澳門的深情厚愛,是澳門同胞能夠管理好、建設好特區的生動體現。近年來,澳門特區政府全面施政、突出重點,逐步在社會保障體系、住屋、教育、醫療、人才培養、防災減災等六個方面建立長效機制,持續優化民生工程。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築牢居民基本生活安全網;住房堅持“居有其所,安居樂業”、“社屋為主,經屋為輔”,通過經濟杠桿進行調控,滿足居民多層次住屋需求;教育方面加大資源支持力度,實現了從幼兒園到高中15年免費教育;醫療方面致力提高居民健康水平,至2018年居民平均預期壽命高達83.7歲,位居世界前列。除此之外,特區政府在環保、交通等方面積極採取措施,努力把澳門建設成生態環保、交通暢行的宜居、宜行的城市。

  正因澳門宜居、宜行、宜家、宜業,澳門同胞對國家的歸屬感、認同感特別強烈,澳門社會各界在愛國愛澳的旗幟下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今年的“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習近平主席給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小學生們回信,勉勵他們“傳承好愛國愛澳優良傳統”,學好本領,長大後“為建設澳門、振興中華多作貢獻”;10月7日,重陽節前夕,習主席給澳門街坊總會頤駿中心長者義工組老人回信,希望“見證了國家幾十年的滄桑巨變,親歷了‘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的新中國同代人,“多向澳門青年講一講回歸前後的故事”。

  人們不會忘記,2017年8月23日,澳門遭遇強颱風“天鴿”正面襲擊,對居民生活造成嚴重影響,是駐軍官兵連續奮戰三天三夜,幫助澳門群眾恢復生産生活。20年來,駐澳門部隊官兵義務植樹18次,無償獻血80萬毫升,參加慰老愛幼活動40余次……他們被澳門市民親切地稱為“新時代最可愛的人”。這些生動事例從一個側面反映出20年來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的象徵,恰似“定海神針”,為維護澳門社會繁榮穩定履行職責,服務支撐澳門“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告訴我們,“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是創造奇跡的寶典秘笈,是通往繁榮昌盛的光明之路。澳門特色“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既反映了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也預示了澳門未來發展的美好遠景。澳門明天,一定會越來越好;“一國兩制”,一定會彰顯更加強大的生命力。(特約評論員 雷鐘哲)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