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生動注腳“一國兩制”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

特約評論員丁鐵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被譽為“現代世界七大奇跡”之一的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向全世界宣告“一國兩制”這一凝結著中國智慧的制度創新,在澳門這片土地上不斷書寫著嶄新的奇跡。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20年來,“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在澳門持續顯現。居民基本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民主政制穩步推進,經濟呈現蓬勃活力,居民生活水平顯著提升,對外交往進一步擴大……舉世矚目的成就充分彰顯出“一國兩制”方針的科學性和巨大生命力,“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祖國內地是澳門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澳門回歸後,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繁榮發展。簽署《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逐步放開“個人遊”等一系列惠澳政策措施,為澳門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大河漲水小河滿。”“背靠大樹好乘涼。”回歸以來,澳門地區生産總值從1999年的519億澳門元大幅增至2018年的4447億澳門元,人均GDP也由1999年的12萬澳門元躍升至2018年的67萬澳門元,位列全球前列。失業率從回歸初期的6.3%下降到2018年的1.8%。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建“一帶一路”等,更是為澳門繁榮發展增添無限活力。

  “在‘一國’的基礎之上,‘兩制’的關係應該也完全可以做到和諧相處、相互促進。”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廣闊舞臺上澳門正大顯身手。20年彈指一揮間,卻見證著澳門的驚天巨變:全世界經濟增長速度最快的地區之一,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從幼兒園到高中共15年免費教育,初級衛生保健體系被世界衛生組織評為“太平洋地區典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澳門的變遷深刻揭示,只有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的方針,澳門才能保持繁榮穩定的局面;只有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澳門各項事業才能發展得更好、進步得更快。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團結帶領香港、澳門各界人士齊心協力謀發展、促和諧,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幼有所育、老有所養、病有所醫、住有所居,理想藍圖在澳門正在成為現實。正如澳門特別行政區候任行政長官賀一誠所説:“沒有一個穩定的社會,沒有一個好的‘一國兩制’的系統,我們做不到這個事情。”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既是澳門同胞的福祉,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澳門回歸以來的成功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澳門發展行穩致遠的根本制度保障。

  20年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傳承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觀,寫下了“一國兩制”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生動注腳。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將讓所有澳門同胞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榮光!(特約評論員 丁鐵)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