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育要用好批評“利劍”

特約評論員駱妍菲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通知》,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檢視問題,堅持實事求是,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銳利武器,保證高質量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

  眾所週知,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是每年召開民主生活會的“規定動作”,意在通過黨員之間放下顧慮的批評,幫助對方認識缺點和不足,從而有針對性地改進,達到凈化思想靈魂,鞏固為民之心的目的。在此次主題教育中,黨中央要求各地開展專題組織生活會,緣由再淺顯不過,就是為了進一步彌補自我反思、檢視問題中的不足,達到對症下藥、全面整改的目的。

  要拿出敢於批評的勇氣。其實,類似的主題教育民主生活會,年年都在進行,為何還是有人在思想作風上存有差距?歸根到底,還是動真碰硬勇氣不夠,缺乏壯士斷腕的決心,不敢“刀刃向內”。為了確保此次批評活動見實效,廣大黨員首先要提高站位,增強認識,保持對組織忠誠老實、坦白交底的態度,切實打破怕紅臉出汗、怕自揭其醜的顧慮,無論是自我批評,還是相互批評,都要保持客觀心態,既不回避問題“隨大流”,也不刻意揪“小辮子”,堅持有一説一、實事求是。

  要掌握批評的正確方式。開展相互批評要真誠,不能夾帶個人情緒,要麼怕傷了和氣而“點到為止”,要麼借批評之機公然報復,都不利於批評活動的開展。要以黨章黨規為標準,針對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所見所聞,尋找行動上的差距、短板,絕不無中生有,也不誇大其詞,更不能把問題説小,與客觀事實相背離。同時,要注重由表及裏、由淺到深,從外在表象找到思想作風“病根”,讓人有猛然醒悟之感,切實達到“紅紅臉”“出出汗”之效。

  要抓實批評後的落實整改。批評的落腳點,還是為了整改。如果整改不動真、不到位,整個批評活動就失去了根本意義。為此,要對照問題臺賬,逐一明確整改措施,並第一時間落實到行動中。同時,不搞“一刀切”,對一些小問題,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落實好“馬上就改”,而對一些容易反彈、難以剷除的頑疾,則要下猛藥、出重拳,剷除其滋生的“土壤”,並經常進行“回頭看”,走進基層群眾,看看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是否已經解決、群眾的訴求是否已經正面回應、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否正在努力實現,等等。只有真正讓群眾滿意,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才是對初心使命最好的詮釋。有鋻於此,廣大黨員更應該在整改落實上下功夫,矢志不渝。(特約評論員 駱妍菲)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