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中國之制”提升治理效能

特約評論員楊偉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把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作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重要內容加以強調,並提出一系列明確要求。這對於推動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具有重要意義。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制度是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是通過不斷完善制度,讓制度與時俱進,才能提升治理的效能,體現了黨對國家治理的智慧,發揮制度優勢才能夠更好地服務社會。

  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方向盤”。完善中國制度,需要明確制度建設的方向,才能夠在完善上更符合國家當前發展的軌跡,能夠在正確的軌道上更好地行駛。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制度也需要圍繞核心,才能夠更好地擴散,只有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才能堅定中國制度的方向,才能具備全局觀和大局觀。

  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內驅力”。中國制度的優勢並非一開始就有,是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實踐摸索,不斷地完善和發展中建立起來的。中國在面對重大風險和挑戰的時候能夠從容不迫,在面對讓世人震驚的成就之時能夠坦然面對,在面對各種重大考驗的時候能夠遊刃有餘,這背後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必然,是中國制度在不斷創新中發揮制度優勢的具體表現。

  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時代要求”。時代在發展,中國制度也需要更貼合時代需求,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臨的環境更複雜、不確定性更大、風險挑戰更多,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必須作為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貫徹到全黨的一切工作和活動中。要更好地解決前行過程中的一切難題,就需要讓中國制度散發時代的光芒,讓中國制度更符合中國的發展規律,才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不斷完善“中國之制”是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具體方法,但是最終的落腳點在於“利民”,只有為民出發、惠民為本,才能夠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更好地驅動中國發展,增進人民福祉。(特約評論員 楊偉)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