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七十載·草原新發展】打造祖國北方和首都生態安全屏障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1

10月15日上午,由中央網信辦網絡評論工作局指導,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網信辦主辦,赤峰市委宣傳部、市委網信辦承辦的“見證七十載·草原新發展”線下走訪活動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啟動。12家中央重點新聞網站, 3家自治區新聞網站,抖音、快手、新浪微博、秒拍等新媒體平臺,以及網絡名人共30余人參加活動。

本次線下走訪活動旨在圍繞生態保護、民族文化、産業發展、鄉村振興等方面內容,深入赤峰市區縣進行走訪,通過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報道,展示內蒙古自治區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弘揚蒙古馬精神,堅定不移地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是歷史的必然選擇。2018年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在祖國北疆構築起萬里綠色長城。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深入赤峰市馬鞍山林場調研時,重點了解生態文明建設情況,並對護林人員説,建設祖國北方和首都生態安全屏障是戰略性的任務,是我們要世世代代做下去的事情。

立足綠色生態發展,是戰略使命擔當。馬鞍山林場始建於1962年10月,位於赤峰市喀喇沁旗中南部,地處燕山山脈七老圖山東麓,場部距赤峰50公里,距承德160公里,距北京376公里,距天津465公里,大廣高速、省道206線緊靠林區,特定的地理位置使得馬鞍山林場的生態文明建設不止是簡單的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更是戰略性發展的使命擔當。

堅持常抓不懈,助力生態環境建設。從建場之初,林場始終堅持“大力造林、普遍護林”的辦場方針,通過幾十年的建設,全場森林面積逐年增加、森林質量提升明顯,年均新增造林面積300余畝。尤其是近5年來,林場緊緊抓住國家重點工程和森林植被恢復等重大項目實施的有力契機,累計完成人工造林面積5000余畝,目前天然林面積達到4.2萬畝,人工林面積達到6.6萬畝,森林活立木蓄積量達到21.3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達到98.8%,既對全旗生態文明建設起到了有效示範帶動作用,又為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作出了貢獻。

穩定林業工人收入水平,增強工人的獲得感。林區的建設離不開一代代林業工人的付出和努力。過去傳統林業工人的工資收入,一半通過政府財政開支,一半通過自收自支,這樣就難免存在對林木的砍伐。現在為了保護好這片生態林,林場按照國家政策的規定,對林區進行了統一的管理,加大了對林木的保護,不再砍伐原始林木,而且還進行了必要的人工林補種。與此同時,為了不影響林場工人的收入水平,工人的工資則完全納入國家財政撥款。工人有了穩定的收入來源,護林、植樹造林的信心和決心就更大了。

加強林區的管理,採取了一系列有效的舉措。馬鞍山林場著眼加強林木管護,結合公益林管護隊伍建設,林場成立季節造林40人隊伍一支、常年護林45人隊伍一支,建立起覆蓋馬鞍山林區森林草原防火和森林病蟲害監測預報網格22個,落實責任人員22名,同步建立半專業化撲火隊伍一支30人,將防火責任和病蟲害監測責任落實到山頭、地塊、人頭。建場幾十年來,馬鞍山林場沒有發生較大森林火災,近5年來,全場森林病蟲害監測率達100%,森林病蟲害發生率控制在4‰以下。

利用林區資源優勢,帶動區域經濟同步發展。馬鞍山林場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為了保護林場周邊生態環境,改善農業生産條件,在做好森林管護的同時,依託森林資源優勢,把自身融入區域發展中,帶動當地産業結構的調整。開發建設馬鞍山國家休閒度假區,發展喀喇沁全域旅遊提供了重要生態條件,林區的土特産,諸如蘑菇、榛子也給當地居民帶來了一定的經濟收入。馬鞍山林場還積極投身脫貧攻堅事業,常年派出工作隊2人進駐河南西村開展扶貧工作,幫助轄區內馬鞍山村、蒿松溝村村民發展山葡萄3000畝,帶動貧困人口11戶24人,實現人均增收3500元,安排貧困人口從事護林崗位8人,呈現了場村融合發展的良好局面。

七十載歲月悠悠,馬鞍山林場在黨和國家的政策引領下,循著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指引,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精神風骨推進草原新發展,在築夢路上,他們將以百倍的信心守護好祖國北疆這道靚麗風景線。(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