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英雄讚歌在中華大地上代代傳唱

特約評論員華言

祖國是人民最堅實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對英雄的崇尚,也是激勵我們砥礪前行的強大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充分發揮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的精神引領、典型示範作用,推動全社會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9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向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分別授予“共和國勳章”“友誼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獎章。

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農村先進模範申紀蘭,60多年來帶領群眾艱苦奮鬥,為老區建設作出巨大貢獻;“兩彈一星”元勳孫家棟,從事航天工作60多年,為我國空間事業發展作出巨大貢獻……這些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平凡而偉大、崇高且無私,堪為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脊梁。他們的事跡廣為流傳也再次表明:無論時空如何變幻,英雄總具有著一種穿越時空的力量,感動著追夢路上的人們。

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需要千千萬萬個英雄群體、英雄人物。習近平總書記曾明確指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範那樣堅守、像英雄模範那樣奮鬥,共同譜寫新時代人民共和國的壯麗凱歌。傳承英雄模範堅如磐石、濃郁香醇的愛國情懷,弘揚英雄模範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也將凝聚起全體人民的堅強意志和無窮力量。

弘揚英雄精神,傳頌英雄讚歌。歷經歲月洗禮,我們可以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每年的9月30日作為烈士紀念日,這一天國家都會舉行高規格的紀念烈士活動。再加上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等等,這都足以表明: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正在形成,無數英烈用生命和熱血鑄就的英雄史詩依然在中國大地廣為傳頌。

傳承紅色基因,重塑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苦幹實幹、接續奮鬥,是對英雄的最好紀念。在民族復興這個關鍵階段,在當今世界風雲際會的變局之中,14億多中華兒女都應成為捍衛英雄的“衛道者”,傳承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奏響新中國奮鬥交響曲,高唱新時代奮鬥者之歌,把對英烈的尊崇化作砥礪前行的精神力量。這在重塑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的同時,也將在接續奮鬥中聚合起追夢中國的強大力量。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必定崇尚英雄。習近平總書記説過:學習英雄事跡,弘揚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工作崗位上,體現在對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負責的責任意識上。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14億多中華兒女就應弘揚英雄精神,一心裝滿國、一手撐起家,勇做新時代的見證人、擔當者、實干家,讓英雄讚歌在中華大地上代代傳唱,在攜手奮鬥中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新業績。(特約評論員 華言)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