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小長假,任性出行要不得

特約評論員歐陽晨雨

1

十一小長假又如期而至。在很多人的心裏,早已為這個黃金假期留出空檔:有的想乘坐高鐵、飛機出行,享受現代科技帶來的便捷與高速;有的想來一場自駕遊,駕駛私家車疾馳在國道小路,飽覽祖國的大好河山;有的想拉上小夥伴,攀登險峰絕壁,挑戰體力與耐力的極限……這些五彩繽紛而又個性十足的出行,註定將為舉國歡慶的節日帶來不一般的味道。

然而,個性出行並不等於任性出行。審看一些所謂的個性出行,其中潛藏著悖離道德、觸犯法規、致人傷亡、擾亂秩序之虞。翻看報道,在高鐵、航空出行中,不乏“霸座哥”“霸座姐”等任性出行者,非但使得別人沒有享受到舒適的服務,還為自己的囂張與無知付出了昂貴代價。

每逢節假日這個特殊時段,自駕出行更須小心謹慎。疲勞駕駛早已成為道路交通事故的一大殺手。超長時間的駕車,目的地還遠遠沒到,駕駛員卻早已身心疲憊,極其容易産生困意。據有關統計,我國每年節假日道路交通事故多達 800 萬起,造成死亡人數超過 6 萬,疲勞駕駛佔其中的 20%。本是心情愉快的出行,不繃緊安全弦,就可能以悲劇落幕。

長假出行,是一場身體與心靈的放鬆,卻也要防止驢友任性遊。由於安全措施不到位,對危險發生的警惕性不夠,如今驢友登山迷路,摔傷甚至死亡的事故,可謂層出不窮。之前,一名男子獨自從朱雀國家森林公園進山闖入“無人區”,全身多處摔傷骨折。公安民警聯合景區工作人員、消防、當地嚮導、救援隊等200余人,歷經57小時才將其救下山。這些年,因為穿越“無人區”,發生多起驢友登山迷路失蹤、意外死亡事故。攀登野山、野長城,風吹亂了頭髮,也遮住了眼睛,看似無羈無束,快樂自在,其實可能需要付出的代價也不菲。

十一齣行,文明為要。出門旅遊,在欣賞無限風光的同時,也身處風景之中。法治素養、規矩意識、道德觀念,同樣影響著出行的質量。十一齣行,理性為先。行走在山川湖泊,漫步于高原雪域,準備多充分一些,危險才會少一點。十一齣行,守法為重。人生而自由,卻無往而不在枷鎖之中。作為遊客,更是公民,需要遵守法律規定,約束行為舉止,共同維護社會秩序,守好出行的安全底線。

十一小長假來了,一個文明的、理性的、守法的出行者,才能贏得更多的尊重,才能享受更多的出行樂趣。(特約評論員 歐陽晨雨)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