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準新時代黨員幹部的“精神坐標”

特約評論員劉繼勇

  “理論學習有收穫、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這對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破解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戰略指導性。黨員幹部要緊盯目標,對照要求,在第一批主題教育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再發力,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決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

  校準理論學習的“坐標”。“事有所成,必是學有所成;學有所成,必是讀有所得”,學習是黨員幹部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信仰之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幹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黨員幹部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篤信者和篤行者,必須把加強黨的理論學習作為一項重要的“必修課”,要以本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原原本本學、逐字逐句學、聯絡實際學,不斷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堅持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通過主題教育不斷拓寬視野、增長才幹。

  校準思想政治的“坐標”。“天下至德,莫大於忠”,校準新時代黨員幹部的“精神坐標”,就是要通過主題教育給黨員幹部的思想來一場“政治體檢”,不斷增強對黨忠誠意識,始終在大是大非前堅守政治定力,在思想政治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正確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在行動實踐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做到政治信仰不變色、政治立場不動搖、政治方向不偏移,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真正成為政治堅定的明白人、對黨忠誠的老實人、政治過硬的&&人,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

  校準幹事創業的“坐標”。“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幹出來的”。實幹是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金鑰匙”。校準幹事創業的“坐標”,就是要求黨員幹部大力弘揚實幹精神,用所學知識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幹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幹、真抓實幹的自覺行動。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甘於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擼起袖子,走到群眾中間説“百家話”,做“百家事”;敢於做奮勇爭先、激流勇進、披荊斬棘的“實踐者”和“改革家”;勇於突破並錘煉擔當作為的實踐能力和幹事本領,發揚“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奮鬥精神,實事求是謀事,大膽創新幹事,不辱使命、不負重托。

  校準為民服務的“坐標”。“治理之道,莫要於安民,安民之道,在於察其疾苦”,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從立黨之初,到建國之後;從改革開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民服務”這一初心始終烙刻在共産黨人的心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各級領導幹部都是人民的勤務員,中央領導是人民的大勤務員。”校準為民服務的“坐標”,就是要求黨員幹部把主題教育和解決工作中的難題結合起來,與幹事創業結合起來,同研究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結合起來,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要擺正自己的位置,身處艱苦崗位不埋怨不懈怠,立足基層提升真本領,展現大作為,以切切實實的行動增強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讓黨的事業薪火相傳。

  校準清正廉潔的“坐標”。“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清正廉潔、克己奉公是黨員幹部的做人之本,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是黨員幹部的從政之基,潔身自好、嚴於律己是黨員幹部的正氣之源。校準清正廉潔的“坐標”就是要求黨員幹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堅持原則不放鬆,正本而清源。所謂君子愛蓮,剛直不阿,黨員幹部要修身以蓮,“出淤泥而不染”;修心以蓮,“濯清漣而不妖”;立身以蓮,“中通外直”;事仕以蓮,“不蔓不枝”。黨員幹部要通過主題教育活動不斷“強身健體”“清心明目”,始終用共産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鞭策自己,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老實做人,踏實幹事,清白為官,修好“自重、自省、自警”三門功課,練就百毒不侵的“金剛不壞之軀”,永葆共産黨人的先進性、純潔性。(特約評論員 劉繼勇)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