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中秋月圓時】在清廉中秋節中涵養家國情懷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十二度圓皆好看,其中圓極是中秋。千百年來,中秋節以其獨有的意涵,已成為了華夏兒女一個情感的源代碼,承載著人們的血脈深情,寄託著個人小家和民族大家融合的殷切期盼。

  回望歷史,八百多年前的一個中秋,詩人陸游曾以沉痛之筆寫下這樣的詩句:“老覺人間無一欣,窮閻掃軌謝紛紛。已憑白露洗明月,更遣清風收亂雲。棲鵲揀枝寒未穩,斷鴻呼伴遠猶聞。病羸慵踏梧桐影,倚柱長吟夜向分。”沒有國的強大,何來家的幸福?這樣的感觸,百年前的中國也感同身受。曾幾何時,我們的國家也曾因弱小而飽受欺淩,我們的祖輩也曾在困難中艱難前行。

  過去不平凡的70年,中國人民始終艱苦奮鬥、頑強拼搏,極大解放和發展了中國社會生産力,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升,幸福感普遍增強。而今,我國經濟發達,國力強盛,充分顯示了中國力量,為經濟全球化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積極的中國貢獻。日益強起來的中國,讓我們有了更富裕的心境,品味“小餅嚼如月,中有飴與酥”的樂趣,體味“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美好期許。

  如何過好這個傳統節日?不要讓傳統文化在流俗積弊中變味。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幹部要牢記清廉過節,不要讓節日成為某些人撈取私利,拉攏關係,變相行賄受賄的聲色場。從近期一些地方通報的某些黨員幹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典型案件來看,反腐倡廉需要警鐘長鳴,尤其是有的人利用節日走動,大打“親情”牌變成了腐敗的突破口。這提醒我們“細節決定成敗”,越是不起眼的細節越要扣得緊、管得嚴,始終明紀律、強監督、嚴執紀,持續保持正風肅紀高壓態勢,不斷釋放出越往後執紀越嚴的信號。

  俗話説,廉不廉,看過年;潔不潔,看過節。重大節日是對幹部作風的重要檢驗。自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各級各部門每逢重大節日,都會提前向黨員幹部發出預警,通報典型案例。其目的是明紀律、嚴執紀,讓大家過一個清正廉潔的節日,防止“四風”反彈,確保清廉風氣得到鞏固強化。

  唯有守住清廉,才能不忘初心,才能為了家的幸福,為了國的強盛,立足當下,踏踏實實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共賞一輪中秋月,同圓一個復興夢。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中秋節注入了新的時代內涵。值此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讓我們以這個節日為契機,將家國團圓夢融入中華復興夢,一起為奮進新時代、共築中國夢而努力。(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