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黨組織是關鍵

特約評論員王超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堅持黨管農村工作,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堅持鄉村全面振興,堅持城鄉融合發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因地制宜、循序漸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統籌謀劃,科學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貫徹落實好鄉村振興各項方針政策,尤其要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

  抓好鄉村振興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需要,各級黨組織必須抓好“三農”問題這個關鍵。對於中國這樣一個農業大國來説,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現代化。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是處理好工農關係、城鄉關係的重要戰略舉措,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現代化的成敗。

  推進鄉村振興建設,各級黨組織要抓好政治建設這個核心,認真履職盡責,積極貫徹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鄉村振興重大戰略部署,主動謀劃思考,發揮好黨建引領作用,推動鄉村振興不斷取得新成績。抓好政治建設,從各個方面促進經濟的發展。各級黨組織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提升對鄉村振興重要意義的認識,增強做好鄉村振興工作的主動性。

  推進鄉村振興建設,各級黨組織要抓好産業發展這個支撐點,以提高村級集體經營收入為核心,以體制改革機制創新為動力,進一步加強集體經濟建設,大力扶持引導,創新發展模式,促進集體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以人民為核心,積極推動農業轉移人口就地就近城鎮化,拓寬農村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空間,因地制宜發展特色鮮明、産城融合、充滿魅力的特色小鎮和小城鎮,加強以鄉鎮政府駐地為中心的農民生活圈建設,以鎮帶村、以村促鎮,推動鎮村聯動發展,提高鄉村人口對鄉村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新時代,鄉村振興的大旗已迎風飄揚。各級黨組織應主動肩負起鄉村振興的歷史重任,帶領鄉村人民昂首闊步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康莊大道上,帶領無數人民用自身的奮鬥創造未來的幸福生活。(特約評論員 王超)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