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法租界”無須過敏,更不能遺忘

特約評論員卞離石

  9月11日下午,微博@無印良品MUJI發佈了一條活動微博。本是一條慢跑活動的方案,但其中“法租界”三個字,卻引起了部分網友的不滿。雖然無印良品不久便刪除了該活動的微博,但仍引發網民的熱議。

11

  網友不滿的背後,自然是滿滿的愛國情懷。回首百年前,積貧積弱的中國,淪為了帝國主義的半封建半殖民地,“法租界”意味著不平等條約,意味著治外法權和“國中之國”,也象徵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百年恥辱。時過境遷,在商家的自媒體平臺上仍出現“法租界”三個字,的確很容易勾起愛國公眾的回憶與聯想,産生某種不良觀感。互聯網是有記憶的,刪除了“法租界”微博的無印良品,在中國人的記憶裏已經留下了劣印。

  其實,對於“法租界”三個字,也不必過於敏感。對於商家而言,出發點不過是為了提醒公眾慢跑活動的地點,而約定俗成的“法租界”,早已成為歷史的地理名詞,在公眾腦海中刻印下來,對於當地群眾而言更加熟悉易記。 但是,如果將“法租界”作為宣傳賣點來打廣告,那就是涉嫌違反《廣告法》的違法行為了,必須要嚴懲。想要在中國的地盤賺錢必須要尊重中國人民的情感,如果非要冒著傷害民族感情的天下之大不韙來進行商業操作,那就要先問問中國人答應不答應。

  不必過於敏感,意味著中國越來越自信。如今的中國已不再是當年的中國,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巨變,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經濟實力位居世界第二,更建立了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這樣雄厚的國力與軍力,足以讓我們有足夠的自信,面對任何的威脅與挑戰,也包括曾經的疤痕與遺恨。

  當然,不必過於敏感,不代表遺忘。“法租界”三個字,濃縮了那段讓國人倍感屈辱的近現代史。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記住“法租界”,記住那一個個讓人有錐心之痛的歷史名詞,忘記昨天就意味著背叛,無論我們走得有多遠,走到多麼輝煌的未來,都不會忘記來時的路。

  前不久,一則北洋海軍旗艦“定遠艦”沉艦遺物出水的新聞,引發網民紛紛緬懷致敬甲午海戰中以身殉國的英雄,有網民留言説,“他們是來看70年國慶閱兵的吧”,一語讓人為之淚目。中秋將近,英雄回家,祖國已強大。其實,無論是對“法租界”的爭議還是“定遠艦”的追思,都體現了網民愛國意識的提升。緬懷英雄、勿忘國恥,以史為鑒、奮發圖強,如此,我們將更好地挑起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時代重任。(特約評論員 卞離石)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