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體育容不得半點胡來

特約評論員李松林

1

陳廣紅(資料圖)

近日,江蘇女足球運動管理中心教練陳廣紅,被家長實名舉報存在經濟問題及作風問題。其中,女足球隊隊員孫萌父親稱,“陳某某説我女兒不自信,讓她衣服脫掉,讓她打球隊的主力”。此外,另有家長舉報稱自己的孩子因超時玩手機被罰款5000余元。目前,司法機關已經介入調查。

網曝事件的情形和性質令人觸目驚心。它似乎間接呼應了長期以來人們腦海中對“中國足球為啥不行”的某些想象。然而,目前事件仍在發酵,個中真假是非需要以事實和法律來下結論。讓調查再飛一會兒,很有必要。

雖然舉報的種種事實仍待嚴格核查,但此事已成為一個公共話題。由此事引發的對於基層體育發展和足球青訓工作的種種拷問,不能一筆帶過。從體育強國的經驗來看,田徑、體操、游泳和三大球等項目要有好成績,都離不開堅實的青訓體系。而一個生態良好的青訓體系,必然建立在良性的人才選拔、訓練、培養和輸送基礎之上。其中,作為球員“啟蒙者”“引路人”角色的教練員、教練組的業務能力固然重要,個人品行更為重要。

道理很簡單:如果某些教練員喜歡一手遮天,德行退化,兩眼只顧“向錢看”,能指望其教導下的小球員健康成長、學有所成嗎?如果某些工作人員也跟著“上下其手”,其權力和胃口失去監督,隊伍豈不成了獨立的“小王國”?如果種種怪現狀不被及時發現清除,整個青少年體育談何健康發展?

根壯,則葉茂。此次事件發生在足球領域,或許是個例,但也敲響了警鐘。中國足球正迎來快速發展的時期,各項利好改革也在抓緊落地。在此大背景下,作為“根”的基層足球人才選拔培養機制,其各項標準和環節應該更加嚴苛。基層體育容不得半點胡來,基層足球豈能烏煙瘴氣,而應持續提高教練的德行門檻,建立更嚴格的考核和監督機制,給小球員們一個安心踢球、快樂成長的氛圍,中國足球將大有可為,大有可期。(特約評論員 李松林)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