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別清除官場“表裏不一”的兩面人

特約評論員雷鐘哲

倪連山

倪連山

近日,吉林省委黨校原常務副校長倪連山涉嫌受賄罪一案,經吉林省人民檢察院指定管轄,由吉林市人民檢察院向吉林市中院提起公訴。這位昔日的正廳級官員,沒能在退休後“安全著陸”,等待他的將是法槌的威嚴敲響。

料想很少有人會把這個即將過堂的貪官,和6年前發表《享樂主義之危害“四宗罪”》文章的作者連在一起。當年倪連山曾義正辭嚴地寫道:“個別領導幹部挾公權之威享樂公款,在吃、喝、玩、樂中縱情聲色,從‘三多’市長到‘性福日記’的秘書長,厚顏無恥,無以復加。”然而,倪連山現在也站到了厚顏無恥的隊列裏。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的落馬官員通報中,倪連山被指“作為馬列主義傳播者表裏不一”,這種提法是首次出現。

據報道顯示,倪連山開始斂財是在他擔任遼源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任上,之後,他又在多個崗位上以權謀私、非法斂財。如果不是他一直唱著高尚的調子,又怎麼能假面迷人、假話惑眾,走上一條卑鄙的道路,又怎麼能墮落成一個政治上的兩面人。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誠信是道德的基本內涵。一個官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幹部,對黨忠誠、不説假話,這是一個底線要求。相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陽奉陰違、口是心非,臺上台下不一樣、人前人後不一樣,非但貽誤黨的事業,還會讓自己鋃鐺入獄。

臺上講廉潔,台下搞腐敗;當面説維護,背後搞破壞;公開道緊跟,私下唱反調……這就是政治兩面人的典型嘴臉。兩面人因為面具多變,常常讓人難以識別;而其逼真的表演、嫻熟的臺詞,又容易使其爬上高位,於是就帶來更大的危險。官越大,後果越不堪設想。對兩面人,必須旗幟鮮明的反對,必須態度堅決的清理。

按説,倪連山走到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這個崗位,整天講的是馬列主義,較之別人,思想覺悟應該更高,理論修養應該更深,法制意識應該更強,黨性淬煉應該更好,尤其是在黨的十八大後,打虎拍蠅風暴勁吹、正風肅紀力度空前,一個個老虎歸籠、一隻只蒼蠅折翅,在這樣的形勢下,都沒有讓他幡然醒悟。對這種知而不信、知而不畏、知而不行的官員,尤其要保持高度的警覺。

倪連山一案提醒我們,絕對不要輕信某些官員挂在嘴上、寫在紙上的漂亮説辭,越是漂亮越要警惕。要聽其言觀其行,察其表析其裏,不僅是組織部門要觀察,還要讓廣大群眾同觀察,用好群眾監督這個利器。嚴格按照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程序用好幹部,政治關、用人關、監督關都要把緊。

“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倪連山的落馬驗證了一個樸素的道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貪官攫取的蛋糕,不是他的勞動所得,只是他肆意揮霍權力的結果,給黨的事業和威望造成極為嚴重的損害。這種人不接受審判,人民當然不會答應。(特約評論員 雷鐘哲)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