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鋒精神是一種永不磨滅的傳承

特約評論員江傳偉

  雷鋒是時代的楷模,雷鋒精神是永恒的。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國社會經歷了深刻的經濟轉型和社會變革,但雷鋒精神煥發著永恒的魅力,激勵人們無私奉獻、做一顆永不生銹的螺絲釘。黨員既要學習雷鋒的精神,也要學習雷鋒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質追求轉化為具體行動,體現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

  學習雷鋒不是喊口號,當代雷鋒精神的鮮明體現就是持之以恒的奉獻。只是遺憾的是,有時候我們也會聽到這樣的説法,“雷鋒叔叔沒戶口,三月來了四月走,五月一去不回頭。”這句話恰恰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當下一些學雷鋒活動存在重形式不重內在的問題。

  學雷鋒,就是要在“學”上下功夫,學習雷鋒的生平事跡、雷鋒精神的要義等等。當然,首要的就是了解雷鋒,讀懂雷鋒的故事。畢竟也只有了解雷鋒,清楚特定歷史環境下雷鋒同志的事跡,才能更好地以雷鋒為榜樣,在各自的崗位上發光發熱。

  雷鋒精神蘊藏著我們做人的品格。這種品格可以在不同時代有不同表現形式,絕不可以變得模糊而抽象。不管何時何處,只要在他人身處困境之際伸出道德援手,也就在無形中傳承了雷鋒精神,閃耀了人性光輝。

  很多時候,人們從未泯滅心底的那份愛與善,只是反感貼標簽,反感被歸類,在面對世風世俗吹拂時第一反應就是把自己裹起來。從這個角度而言,舉行學雷鋒活動,弘揚雷鋒精神,就必須緊貼人們心理特點,培育適宜生長的環境土壤,讓心靈之花自由地綻放,反之只會讓人們的內心裹得更緊。

  雷鋒精神永不過時。雷鋒精神最珍貴的本質在於,實現了他人利益與自我利益的有效結合。雷鋒説:“自己辛苦點,多幫人民做點事,這就是我最大的快樂和幸福”,既助人又悅己,這讓雷鋒精神既高尚又質樸,成為普通人可以踐行的倫理美德。我們要以雷鋒精神為時代豐碑,引領自身不斷發展,始終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敬業奉獻、創先爭優,以實際行動譜寫出新時期雷鋒精神的絢麗篇章。(特約評論員 江傳偉)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