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戰略思維能力,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

特約專家郝棟

  習近平總書記在《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奪取全面勝利還要繼續付出艱苦努力。我們要一鼓作氣、越戰越勇,為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黨的十九大後,黨中央把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精準扶貧工作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然途徑,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障,是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準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在精準脫貧攻堅戰進入到關鍵時期,更需要我們提高戰略思維能力,推動脫貧攻堅工作取得最後勝利。

  明確精準脫貧的戰略目標。戰略活動的首要任務就是確定戰略目標,即帶有方向性、全局性的總體目標和帶有長期性、根本性的長遠目標。關於精準脫貧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確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都是基於這一戰略目標。戰略目標的設定與戰略預判和戰略評估息息相關,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11月于湖南湘西考察時提出,“扶貧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準扶貧,切忌喊口號,也不要定好高騖遠的目標。”戰略目標確定後,考核戰略目標完成的標準就需要把握,需要避免“脫貧標準把握不精準,有的降低標準,沒實現‘兩不愁三保障’就宣佈脫貧,更多是拔高標準”,這關係到精準脫貧攻堅戰的戰略定位、戰略使命和戰略願景的實現。

  制定精準脫貧的戰略部署。戰略目標的實現需要科學的戰略部署。戰略部署是基於戰略目標制定的總體性戰略安排,它關係到具體工作中的整體方案,包括戰略重點、優先順序和主攻方向,如何規定戰略實施領域,謀劃戰略推進方式。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重點解決“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4個問題,就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戰略部署。“扶持誰”確定了戰略重點,精準扶貧貴在“精準”,一系列提高識別率的措施讓“好鋼用在刀刃上”;“誰來扶”確定了戰略主體,一線扶貧力量加強,責任明晰才能“打通最後一公里”;“怎麼扶”確定了戰略方案,“五個一批”工程將扶貧扶到根上;“如何退”體現了戰略調整,科學合理制定脫貧滾動規劃和年度計劃,在動態過程中不斷對戰略部署進行調整。

  創新精準脫貧的戰略理念。戰略理念是戰略活動的靈魂,戰略目標的實現、戰略部署的落實,必須與相應的戰略理念配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東西,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發展理念搞對了,目標任務就好定了,政策舉措也就跟著好定了”。“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直接關係攻堅戰質量。”“兩不愁三保障”是到2020年全面解決中國農村絕對貧困問題的核心指標,也是衡量到2020年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指標,更是脫貧攻堅保障人的主體地位和發展權利的價值理念的彰顯,是中國共産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寫照。

  築牢精準脫貧的戰略定力。戰略定力是對戰略目標的自信、是堅決完成戰略部署的意志和毅力,是戰略實施的動力源泉。尤其是越接近目標,越是需要有更強的戰略定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打法要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進有所區別,最要緊的是防止鬆懈、防止滑坡。各地區各部門務必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夯實精準脫貧的戰略定力要強化責任落實,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信念;攻克堅中之堅,有“千磨萬擊還堅勁”的韌性;要穩定脫貧政策,有“勝非其難也,持之者其難也”的堅持;要改進工作作風,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作者郝棟係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部戰略哲學教研室副教授)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