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大機遇,擼起袖子加油幹

特約專家劉雄英

  首屆中國絲路産業與金融行動大會8月6日在北京啟動。這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的又一實踐,也是“一帶一路”建設推進近六年以來,中國絲路經濟迸發出的里程碑式發展盛舉。

  自2013年秋天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習近平主席一直強調國內國際的共建行動。針對“一帶一路”國內建設,習近平主席曾明確指示:政府要在宣傳推介、加強協調、建立機制等方面發揮主導性作用……努力形成政府、市場、社會有機結合的合作模式,形成政府主導、企業參與、民間促進的立體格局。中國絲路行動大會為推進落實習近平主席指示和中央部署所構建的務實合作格局有頗多可圈可點的舉措。

  “一帶一路”建設經過近6年來的夯基壘臺、立柱架梁,正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轉變發展理念、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將任重而道遠。中國絲路行動大會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集中力量、整合資源,致力解決部分基礎設施建設和産能合作的落地與資金等發展關鍵問題,推動絲路經濟走實走深。大會就穩定製造業投資的佈局方向或將為應對目前國內經濟下行壓力趟出新路子,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主席指出,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佈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今後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製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什麼是重點?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建設和産能合作為重點,並且要解決好重大項目、金融支撐、投資環境、風險管控、安全保障等關鍵問題,形成更多可視性成果。中國絲路行動大會的目標就是圍繞政策、項目、資本、落地、發展,努力解決重點、解決關鍵問題,助力中央部署和舉措逐項落到實處。

  從大會官方網站“中國絲路行動大會”觀察,大會細節的設置,包括報名參會體系,確實有獨具匠心之處,為地方、企業、金融業更深入理解絲路産業與金融行動,推動絲路經濟發展,做了很多細緻工作。

  首屆中國絲路産業與金融行動大會,是絲路經濟的一次發力。新時代,大機遇,需要擼起袖子加油幹。有這種精神,有把握大機遇的能力,發展機會才能迎面撲來。(特約專家 劉雄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