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和軍隊改革進入“第三戰役”攻堅期

特約專家王傳寶

八一建軍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舉行第十六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學習併發表重要講話。在講話中,習近平站在政治和戰略的高度,深刻總結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大成就,深刻闡述了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的方針原則、思路舉措和具體要求,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創新性,為確保軍事政策制度改革走好走實、善作善成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7月24日,中國政府發表了《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當天,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發佈會。中央軍委改革和編制辦公室王偉大校在會上説,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堅持體系化設計、工程化推進,總體上是按照“三大戰役”來打的。“第一仗,率先展開領導指揮體制改革,重在解決體制性障礙;第二仗,壓茬推進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重在解決結構性矛盾;第三仗,著力深化政策制度改革,重在解決政策性問題。”

目前,在領導指揮體系改革方面,一些體制性障礙已漸次被解決,按照“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原則,強化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和戰略指揮、戰略管理功能,打破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構建新的軍隊領導管理和作戰指揮體制。在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方面,按照調整優化結構、發展新型力量、理順重大比例關係、壓減數量規模的要求,軍隊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這一戰役也取得重大進展。至此,可以説,前兩大戰役都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的領導下,取得了預想的成果,“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有效解決了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實現我軍組織架構歷史性變革、力量體系革命性重塑”。

軍事政策制度改革,事關全局,其關乎能否“搞好上下左右、方方面面的銜接”,關乎改革能否確保整體聯動,發生“化學反應”。早在去年11月召開的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就明確指出,軍事政策制度調節軍事關係、規範軍事實踐、保障軍事發展,其目的是“解決軍事政策制度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全面釋放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效能,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掌握軍事競爭和戰爭主動權”,其內容包括深化我軍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重塑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改革軍事管理政策制度。這“四個方面”集領兵、用兵、養兵、管兵之制于一體,涵蓋了軍事實踐活動各個領域。

可以説,政策制度改革事關全局。既是鞏固和拓展前期改革成果,進一步釋放改革效能的關鍵一招,又是進一步解決制約我軍建設的政策性問題的根本。對此,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親自審定改革工作方案,親自指導重大問題研究論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通過改革,構建導向鮮明、覆蓋全面、結構嚴密、內在協調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形成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我軍黨的建設制度;形成基於聯合、平戰一體的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形成聚焦打仗、激勵創新、軍民融合的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形成精準高效、全面規範、剛性約束的軍事管理政策制度。

這一戰役涉及到軍隊改革的方方面面,涉及到重大的利益調整並確立重要的利益導向,事關軍隊戰力的提高和軍隊活力的激發。因此,需要群策群力。既要凝聚全軍官兵的改革共識,又需要軍地協同有序推進。習近平主席評價這一戰役時用了一個關鍵詞,那就是“制度性重構”。重構不是推倒重來,而是在現有的政策制度基礎上,大刀闊斧地進行深度推進、系統集成,其不可避免地會觸碰到一些阻力,衝擊到一些固有的慣性的觀念,涉及到一些重大利益調整問題。但是,要建成一支世界一流的軍隊,這一戰役只能勝,不能敗。改革只能進、不能退,不然都會阻滯和影響前兩個戰役的勝果。

這次改革不是修修補補,而是“整體重塑”,可見力度之大、規模之廣、調整之深。可以説,這一戰役力度大、創新性強、任務異常艱巨。自推進以來,一直在穩步發展,現在已經進入了攻堅期,面臨的困難和壓力可想而知。

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具有特殊複雜性,因此要把系統集成作為一個基本理念和原則牢固確立起來,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和行為障礙,善於謀新策、出新招、走新路,確保各項政策制度切合實際、行之久遠。要強化使命擔當,強化系統集成,強化創新突破,尤其需要強化軍地合力。對此,習近平主席強調,軍事政策制度改革是軍地雙方共同的任務,要增強全局觀念,加強組織領導,壓緊壓實責任,形成一盤棋,擰成一股繩。

“三大戰役”進入關鍵階段,“軍事政策制度改革”這一第三戰役進入“攻堅期”,這就需要全軍上下、軍地雙方堅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的領導下,進一步統一思想和行動,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智慧和能量,呼應官兵期待,一切以“提高戰鬥力”為最高標準,凝心聚力實施改革強軍戰略。這樣才能取得這一戰役的決定性勝利,進一步把新時代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作者王傳寶係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