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信心有決心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特約專家張德勇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釋放的多層重磅信號和作出的決策部署,對於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意義重大。

  上半年我國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積極因素增多,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儘管我國經濟形勢總體是好的,但也必須清醒地看到,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風險挑戰,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從國內來看,轉變發展理念、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不會一帆風順,實現高質量發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從國外來看,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導致全球貿易和投資增速放緩,世界經濟增長動能減弱,貿易摩擦帶來較大的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的中國經濟不可避免地會受到一定衝擊。

  當前形勢下,正如會議指出的,必須增強憂患意識,把握長期大勢,抓住主要矛盾,善於化危為機,辦好自己的事。

  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大趨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這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長期大勢。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把握住這一大勢。信心和決心緣于我國經濟韌性十足,發展潛力巨大,也緣于我們善於觀大勢,謀大局,因勢施策,牢牢把握經濟發展主動權,按照自己的節奏凝心聚力發展經濟。

  對於如何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作出重點部署。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既保持重大政策的延續性,又根據形勢變化出新意定新策。歸根結底,就是要在當前形勢下,應對新的風險挑戰,迎難而上,克難而進,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複雜局面,適時適度實施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因此,通過繼續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實現財政政策加力提效;通過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體現貨幣政策鬆緊適度。從而,將發揮好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作用落到實處,旨在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保持下半年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

  擴消費、穩投資指向更具體。比如,有效啟動農村市場,多用改革辦法擴大消費;再如,穩定製造業投資,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城市停車場、城鄉冷鏈物流設施建設等補短板工程,加快推進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值得指出的是,不將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不僅有利於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也有利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除了上述需求側的著力,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平;加快“僵屍企業”出清;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力度等等,充分體現了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要義。如果説需求側的著力重在立足當前,那麼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在著眼長遠,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同時,也能夠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契機穩需求、擴需求,使經濟發展更具內生動力。

  此外,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採取具體措施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加大對外開放,科創板要堅守定位,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等等,無疑都是對標當前我國經濟運行中的焦點熱點,聚焦問題定對策、促發展。

  由此,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努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我們有信心有決心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獻禮新中國成立70週年。(作者張德勇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