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改實、見效,讓主題教育落地生根

特約評論員泰山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黨的十九大決定,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從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實現黨的歷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闡述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闡明了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目標要求和重點措施,對開展主題教育作出全面部署,為在全黨開展主題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鬥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自成立以來,我們黨就對於自己的初心矢志不渝,對於自己的使命義無反顧。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在這個時刻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正當其時。必須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讓主題教育走心、改實、見效。

  讓主題教育走心。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推動廣大黨員幹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黨員幹部應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學懂、弄通、落實上下功夫,通過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讓主題教育更加走心,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

  讓主題教育改實。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中國共産黨人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也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紮實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奔著問題去,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切實把問題解決好。這就需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的全過程,做好“改實”文章。

  讓主題教育見效。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幹出來的。抓好主題教育,必須提高針對性、實效性。這就需要借助主題教育,將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幹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幹、真抓實幹的自覺行動。廣大黨員幹部也應積極參與主題教育,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做到為民謀利、為民盡責,以“實幹指數”換來廣大群眾的“滿意指數”。

  初心引領方向,使命呼喚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前赴後繼、英勇奮鬥的根本動力。主題教育已經開始,廣大黨員幹部就應切實將自己擺進去,把責任記在心頭、把擔子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堅守人民立場,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特約評論員 泰山)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