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永恒歷史意義

特約專家吳澤群

  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講話中指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在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在全黨開展這一主題教育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的高度清醒與自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個鮮明主題抓住了黨員幹部教育的核心和本質,把黨的集中教育活動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和境界。

  初心決定使命,使命成就初心,這個初心和使命包含了四重內涵。一是指引我們前進方向的科學理想。理想是人類的天性,科學理想則是社會進步的明燈。在災難深重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中誕生的中國共産黨,以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自誕生之初就確立了自己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共産黨人近百年來的奮鬥就是為了實現人民幸福、民族復興這一偉大目標,就是為了實現共産主義、人類徹底解放這一崇高理想。二是確立一整套保證長期奮鬥過程的價值規範。馬克思主義既是科學的世界觀,也是科學的方法論,它要求共産黨人必須具有大公無私的精神境界,始終對黨對人民無比忠誠的道德品質,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去觀察和處理一切問題。三是把崇高理想轉化為現實物質力量的一切實踐行動。理想不會自動實現,偉大理想之花總是經歷鮮血和汗水的澆灌才能綻放人間。偉大事業需要一代代人去勇敢探索和接續奮鬥。黨的二大組織章程決議案就指出,“個個黨員須記牢,一日不為共産黨活動,在這一日便是破壞共産主義者。”四是我們黨是一個靠遠大理想和嚴格紀律建立起來的政治組織。黨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鬥,才能完成肩負的光榮而又艱巨的歷史使命。廣大黨員幹部必須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傳承紅色基因,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才能更加堅強有力。

  今天重溫初心和使命,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永恒歷史意義。首先,鮮明彰顯了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也是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始終以人民之心為心。“共産主義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産主義者的理想,創造一個新的社會。”而實踐表明,在長期執政條件下,一些黨員幹部在長期複雜的環境考驗中丟掉了初心,忘記了來時的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長,這與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完全背離。其次,緊密呼應當今特定的時代背景。儘管時代在變化,社會在發展,但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生産力與生産關係的矛盾運動仍然是推動人類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國際社會中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仍然在興風作浪,西方敵對勢力“分化”“西化”圖謀沒有改變。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警惕和防止形形色色的舊勢力和既得利益者對人類進步事業千方百計的阻撓和破壞。再次,深刻揭示我國社會發展階段特徵。經過全國人民的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仍然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同時,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力量對比與轉換還有一個比較長的過程。最後,準確應對我們黨和國家事業面臨的複雜形勢和艱巨任務。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期,我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宏偉目標努力奮鬥,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十分艱巨。對照高、嚴、實的標準,我們工作在不少方面還有不小差距,在狠抓落實中還有必須努力的空間。

  初心激人清醒,使命催人奮進,百年中國共産黨恰是風華正茂。我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堅守赤子之心,帶著青春激情與活力,在新時代長征路上朝著勝利的光明前景再出發,一鼓作氣去奪取新的勝利,共同把中國把世界建設得更加美好!(作者吳澤群係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副巡視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