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安全應該經得起一場大風的考驗

央視網評論員拙言

  19日,一場局地達到10級的大風突襲了北京,造成樹木倒伏、圍墻傾塌、外墻脫落等險情,目前已有4人在這場大風帶來的意外事故中死亡:東直門外斜街西側,一墻體倒塌,砸中3名路人,其中兩人當場身亡,一人經搶救無效死亡;白紙坊西街,一棵大樹傾倒後,砸中行駛途中的外賣騎手,傷者最終因傷勢過重離世……此外,大風還掀開了一些不合格建築物、構築物的面紗:昌平區公園悅府小區一幢樓西側,外立面墻皮被大風吹落,從高空墜落的大量墻皮落在了樓下的幼兒園裏。值得慶倖的是,當天沒有孩子上課。讓人匪夷所思的是,有知情人透露,該小區去年12月才開始交房。

  目前,離世外賣騎手所在的平臺負責人向記者表示,正協助逝者家屬處理善後事宜,同時保險賠付流程也在推進中。此外,針對大風吹落公園悅府外墻砸向幼兒園一事,市區兩級住建委高度重視,昌平區住建委事發當天即赴現場進行調查,相關負責人表示,如發現建設、施工等單位存在違規違法行為,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不得不説,相關部門的迅速表態和行動是值得肯定的。然而,再嚴厲的問責和追責此刻也頗顯蒼白無力,一日之內,數條鮮活的生命隕滅,怎不叫人痛惜。

  20日,大風仍在京城肆虐,北京市應急管理局提醒廣大市民減少戶外活動,注意防風避險。北京市教委也發佈緊急通知,要求全市中小學校、幼兒園等停止一切戶外活動。截至目前,沒有新的人員傷亡消息。這一場史上少見的大風,似乎是過去了。然而,那四條隨大風而逝的生命,卻再也回不來了。

  一場大風,考驗著城市的公共安全。究竟是風太大還是這些建築和綠化工程質量不合格?究竟是風太大還是某些安全管理人員的心太大?痛定思痛,城市管理者應該反省並引起警戒的是,面對極端天氣帶來的災害,我們該如何盡最大可能防災避險?

  居住在北京的人都知道,北京春季確實多風,但是像這樣造成人員傷亡的大風卻並不常見。雖然從氣象條件上來説,極端天氣預報起來難度較大,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可以聽天由命,更不可讓“天災”成為“人禍”的擋箭牌。

  海恩法則告訴我們,任何不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預防的,每一起嚴重事故的背後,必然有29次輕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隱患。揆諸當下,一些地方的相關部門和企業在安全生産上存在著責任不落實、措施不得力、監管不到位、管理混亂等問題,在防範自然災害、事故災害上還存在許多薄弱環節,預警機制不夠健全,造成安全事故隱患大量存在。比如在這次5.19大風中,圍墻倒塌是否跟年久失修有關?路旁大樹連根拔起是否跟園林綠化部門養護不週有關?剛剛建成的新樓外墻為何弱不禁風?如果再要追問的話,相關部門和單位,日常有沒有盡到安全巡檢和維修保養責任?在氣象部門發出預警之後,有沒有做足排查隱患工作?如果這一系列問題有了明確的答案,相信板子該打在誰身上,眾人自清。

  倒在北京大風中的外賣騎手,北漂未滿一個月,家中尚有三名幼子;被東直門倒墻砸中去世的三位老人中,有一位65歲的泥瓦工,那天,他特意換了一身新衣服,準備去前門看看……生命如此脆弱。明天和意外,你永遠不知道哪個會先來。極端天氣不可避免,但公共安全應經得起考驗。每年春秋都是北京多風季節,上至城市管理者,下至相關部門和企業,都應居安思危,提前制定並啟動預警,對容易産生危險的樹木、廣告牌、建築物外立面、臨時搭建物、垃圾存放點等提前進行摸排檢查、消除隱患,將災害防範工作做實做細。再放眼全國,回看這幾年各地的風災雨災等自然災害,都有類似樹木傾倒、墻體坍塌、高空墜物等致人傷亡案例,城市管理者應該吸取經驗教訓,未雨綢繆、做足防災減災前功,才能讓生活在這個城市的百姓更有安全感。既然五月的風災不可避免,那就讓人禍儘量減少吧。(央視網評論員 拙言)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