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點主張”將推動亞洲文明之花絢麗綻放

特約評論員泰山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于5月15日上午在北京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 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從亞洲文明的輝煌成果,到如何增強文明自信,再到續寫亞洲文明新輝煌,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為亞洲擘畫出和平安寧、共同繁榮、開放融通的新願景。尤其是習主席在演講中提出加強文明交流互鑒的“四點主張”,更是得到了與會嘉賓的高度評價,引來世界點讚。

  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出的這“四點主張”,讓世界看到了文明交流互鑒的“中國決心”、“中國方案”、“中國行動”,將為促進亞洲發展、增進亞洲人民友誼、推動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力量”。

  “四點主張”讓世界感受“中國決心”。每一種文明都紮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一部人類發展史,也就是一部多元文明共生並進的歷史。當前,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文明衝突論”、“文明優越論”等錯誤論調更是不時沉渣泛起。習近平主席提出“四點主張”,就讓世界感受到了推動文明交流互鑒的“中國決心”。

  “四點主張”為世界提供“中國方案”。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不能缺席。如何深化人文交流互鑒、促進民心相知相通?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出的“四點主張”,有力回應了“文明衝突論”、“文明優越論”,為應對全球性挑戰指明路徑,提供了“中國方案”。

  “四點主張”向世界展示“中國行動”。中國既是文明交流互鑒的倡導者,更是身體力行的實踐者。源於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就開闢了一條寬廣通暢的“文明之路”。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提到開展亞洲文化遺産保護行動,實施亞洲經典著作互譯計劃和亞洲影視交流合作計劃,加強青少年、民間團體、地方、媒體等各界交流,實施亞洲旅遊促進計劃,向世界展示了“中國行動”。

  “五色交輝,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終和且平。”歷史的發展、社會的繁盛、人類的進步,都離不開文明的滋養和引領。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就有助於繼承和弘揚亞洲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文明成果,推動亞洲文明交流互鑒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事實上,大會既立足亞洲又面向世界,擷百家之精華、融各方之優長,也必將推動亞洲文明之花絢麗綻放,讓人類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特約評論員 泰山)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