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勞模精神 匯聚奮鬥偉力

特約評論員秦華

  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2018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勉勵中國勞動關係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時指出,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幹出來的。希望你們珍惜榮譽、努力學習,在各自崗位上繼續拼搏、再創佳績,用你們的幹勁、闖勁、鑽勁鼓舞更多的人,激勵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鬥者。

  勞動造就了中華民族的輝煌歷史,用勞模精神激勵全體人民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也必將創造出中華民族的光明未來。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勞動模範是民族的精英、國家的棟樑、社會的中堅,他們身上涌動著創造、創新、創業激情,並以熾熱的報國情懷、精湛的專業技能在各自崗位上建功立業,已經托舉起了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夢想。勞動推動社會進步,實幹才能成就夢想。“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幹出來的”。通過勞動創造更加美好生活,夢想大廈才會一磚一瓦地堅實築牢。長期以來,無數勞動模範以執著的熱血奮鬥,書寫了勞動的光榮。而今新時代的美好畫卷正在神州大地徐徐鋪展,追夢人的舞臺變得更加寬廣。弘揚勞模精神,每一位勞動者都應勤奮做事、勤勉為人,通過勞動書寫無悔的奮鬥人生、幸福人生。

  敬事而信,敬業樂群。幹一行、愛一行、精一行,將一件事情做到極致,從中發掘自我潛能,是勞動模範的“標配”。弘揚勞模精神,就是要學習勞動模範身上的淡泊名利、無私奉獻精神,認真履行崗位職責,始終恪盡職守、始終兢兢業業,始終保持蓬勃的朝氣、昂揚的銳氣、浩然的正氣,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專一行,努力在平凡崗位上幹出不平凡的業績。

  奮力創業創新,讓勞動更有質量和效率。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不管是“抓斗大王”包起帆還是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他們身上都涌動著創造、創新、創業激情,表明勞模不只是靠吃苦耐勞、硬打硬拼,更離不開創新精神和家國情懷。創新不問出身,人人皆可成功。作為新時代的勞動者,更應將勞模精神融入創新驅動發展潮流,不斷提升自身科技素質,讓勞動更有質量和效率。

  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新時代就是奮鬥者的時代。70年矢志奮鬥,中國逐漸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越來越強。“行百里者半九十”。而今身處大有可為的新時代,13億多中華兒女應以勞模為榜樣,自覺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堅定信心、振奮精神,立足本職、紮實工作,矢志奮鬥創造更加美好生活,通過勞動續寫奮進新篇章。(特約評論員 秦華)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