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園會彰顯中國走綠色發展之路的決心

特約評論員秦華

風從東方來,春到媯水邊。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28日在北京延慶出席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的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仰望夜空,繁星閃爍。地球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我們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良好生態環境是人和社會持續發展的基礎,生態環境保護是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事業。對土地的無序開發、對資源的過度消耗和對環境的嚴重污染,都産生了難以彌補的生態創傷,大自然已向粗放的發展方式亮起紅燈。在京郊延慶舉辦的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作為一場人類與自然的精彩對話,既是中國與世界的“綠色之約”,也是倡導生態文明的全球盛會。

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中國已然在路上。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生態文明建設已經納入中國國家發展總體佈局,建設美麗中國已經成為中國人民心嚮往之的奮鬥目標。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8年,中國完成造林0.4億公頃,森林面積達2.15億公頃。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快車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情景將不斷展現在世人面前。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當前人類社會已經形成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面對生態環境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唯有攜手合作,才能有效應對問題。推動建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連續多年開辦防沙治沙國際培訓班,幫助非洲等地發展清潔能源……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始終在為建設人類共同的美好家園而辛勤耕耘。

同享蔚藍地球,共築綠色家園。“追求人與自然和諧、追求綠色發展繁榮、追求熱愛自然情懷、追求科學治理精神、追求攜手合作應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五個追求”,集中折射了“天人合一”的中國傳統智慧,向世界傳遞出中國堅定走綠色發展之路的決心和信心,發出了全球攜手共建美麗地球家園的“中國邀約”。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是我們共同的責任。共賞一個百園之園,共品一場文化盛宴,共鑒一本植物全書,共學一門生態課程,共享一次智慧體驗……借助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這個平臺,希望來自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嘉賓彌合分歧、擴大共識,攜手建設美麗的地球家園,共同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特約評論員 秦華)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