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官高高在上,群眾心裏“涼涼”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最近幾天,長春市南關區教育局副局長因接待群眾出言不遜登上了“熱搜”。

圖中紅圈處為南關區教育局副局長譚智,字幕為她接訪時對群眾説的話(視頻截圖)

  據網上流傳的視頻,因學校劃片入學問題,南關區教育局接待學校周邊小區業主代表商討解決方案。座談中,一位居中而坐的女官員怒斥代表“聽不懂話”,並表示,“我目前給你鑒定是聽不懂話,你能不能聽完了説話?”此話引發代表不滿,有人出言相懟,被激怒的女官員用手指著對方問“你是哪個小區的”,並要求身邊工作人員“一會把他問一下子”。這話讓在場代表直呼“這是要報復啊,太嚇人了!”視頻在網上傳開後,網友紛紛表示“這是多大的官威呀”“我們廣大人民群眾也記下來了,要督促有關部門好好查下這個副局長”。

“南關發佈”發佈的情況通報

  針對社會關切,4月28日,長春市南關區委宣傳部對外表示已介入調查。當晚10點多,長春市南關區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南關發佈”發佈情況通報,稱這名女官員為南關區教育局副局長譚智,其在接訪過程中“情緒激烈、態度蠻橫、方法簡單”的做法,“損害了黨員幹部形象,傷害了群眾感情,造成了不良影響”,並對其作出“在全區範圍內通報批評”的處分,責令她向來訪群眾誠懇道歉,並作出深刻檢查。稍後,南關區教育局也發佈情況通報,稱該局黨委已傳達了區委、區政府的通報批評。可以説,南關區委、區政府等相關部門在這件事上的反應值得點讚。

  教育局就劃片入學問題接待群眾來訪,本是為群眾排憂解難的好事,誰知,卻因為譚副局長的態度和言行搞砸了。接訪現場是傾聽群眾訴求、商討解決問題的場合,或許會因為雙方立場不同、看法不同而出現意見不一的情況,這都在所難免,也可以理解。譚副局長身為在場的主要領導,面對群眾的問題和訴求,不僅沒能耐心傾聽、認真解答,反而直斥群眾“聽不懂話”,並讓身邊工作人員記下對方“是哪個小區的”……這態度、這作風,從群眾的立場來看,活脫脫一副“官老爺”作派。

  “官老爺”,是封建社會民間對官員的稱呼,表面上體現的是官員與百姓的身份、階級差別,實質上卻反映出封建社會裏官本位思想嚴重、權力觀扭曲的事實。如今,社會性質早已發生變化,官員是人民的勤務員,是為人民服務的。然而,卻還是有個別官員頭腦裏有封建殘余思想作祟,作風上高高在上、盛氣淩人,做起事來脫離群眾、脫離實際。這樣的領導幹部,言行中常會透出濃濃的官僚主義,常為人民群眾所不齒。

  官僚主義危害不可小覷。列寧曾經説過,如果説有什麼東西會把我們毀掉的話,那就是官僚主義。作為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幹部,對此要時刻警醒。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自己從哪來、要依靠誰、為了誰這個根本問題,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同人民結合起來,就要俯下身、沉下心,與群眾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地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謀福利,真正做到“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作風問題本質上是黨性問題。”譚副局長已為自己的言行付出了代價,我們期待她有錯即改,抓好自己的作風建設。(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