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龍“I am made in China”喊出國人驕傲

特約評論員楊玉龍

馬龍

4月28日,2019年匈牙利世乒賽男單決賽落幕,國乒隊長馬龍以4-1的比分擊敗瑞典新星M-法爾克,完成世乒賽男單三連冠霸業。賽後他激情大喊:“I am made in China!我想贏得冠軍,更想贏得大家的尊重。”尊重是靠拼搏和汗水努力贏得的!這一刻,馬龍做到了。

乒壇宗師瓦爾德內爾賽前説:“馬龍從未在世乒賽決賽打過外國人,全中國人的希望都壓在他肩上,如果他輸外戰,全中國人都會指責他。”就算我們不指責他,相信馬龍也難以原諒自己。就像馬龍賽後採訪説的:“這場比賽不僅代表自己,更代表球隊,代表中國。”I am made in China,是一種責任,一種自豪,更是一種霸氣,也是中國隊長的擔當。

冠軍的背後往往是艱辛與不易。自2018年下半年起,馬龍因膝傷先後缺席男乒世界盃、瑞典公開賽、奧地利公開賽、國際乒聯年終總決賽以及匈牙利公開賽,三月的世乒選拔賽仍因傷退賽……個中滋味怕是只有自己能去品味。男單三連冠的傲績,首先戰勝的就是自己。

馬龍實現男單三連冠的背後,離不開中國乒乓球隊的嚴格管理和嚴苛的訓練及考核體系,比如,劉國樑上任之初,就制定了最嚴苛的考核體系,若國乒未能奪冠,教練組將降級和扣除一半薪酬,劉國梁更將扣除全年薪酬等等。
運動員場上的奮戰令人敬仰,而從心底裏流露出來的愛國情懷更令人振奮與動容。運動員參賽,不僅僅是為了自己,為了團隊,更是為了國家的榮譽而戰,這也是教練員與運動員所應肩負的使命。

體育事業的發展離不開國家的重視。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體育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全民健身蓬勃開展,競技體育成績顯著,體育改革不斷深化,我國體育事業發展不斷開創新局面。故此,馬龍實現男單三連冠霸業更是中國體育事業蓬勃發展的真實寫照。

成績屬於過去,新的征程已經開啟。比冠軍更重要的是挑戰自己、戰勝自己。同樣,對於參戰的每一位運動員無不如此。“中國龍”三連霸也必然會激勵更多的運動員,乃至更多的普通群眾重視體育事業,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弘揚體育道德風尚,一方面將競技體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強,提高為國爭光能力,提升中國體育在國際上的地位;另一方面持續推進全民健身蓬勃開展,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真正實現建設體育強國的目標。(特約評論員 楊玉龍)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