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豬亂丟亂埋無人管 官員尸位素餐也是一種腐敗

央視網評論員採薇

  4月4日晚,《問政山東》節目曝光在濰坊和臨沂的某些村子,水溝裏見到被隨意丟棄的死豬。據報道,在2月村民發現該問題後,就撥打了當地12345熱線進行反映,幾天后畜牧部門進行了掩埋。按照農業部通知要求,病死及危害動物深埋應該遠離村莊、居民住宅等,而這批被掩埋的死豬距離村莊僅六百多米。另據報道,記者在調查中發現,當地還有正規的無害化處理廠將大批病死豬露天堆放。針對這些問題。主持人當面質問臨沂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負責人表示將認真進行調查處理,馬上派出工作組,及時跟畜牧部門一起調查處理。對於是否知情,負責人先是説非常痛心,隨後承認自己並不太了解情況,通過節目才得知。

  隨著近年來媒體問政形式向多元化發展,媒體問政逐漸成為民眾表達意見與訴求的重要方式,在很大程度上體現出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新的執政風貌,成為民意傳達的重要渠道與輔助政府執政以及進行公共決策的全新手段。這次正是通過《問政山東》欄目,暴露出一些地方負責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沒能很好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這次通過媒體的曝光,對該負責人來説不僅僅是一個追問,更是一種督促和激勵,甚至是一種追責,對其他人來説同樣也是一種有效的警示。

  當現場聽到主持人的質問馬上痛心疾首地做出回應稱將認真進行調查處理,而事情被熱線反映已經兩月之久,為何該名負責人還表示自己對此事並不太了解?這樣的戲劇化場景又讓人們如何去看待這位負責人呢?作為當地農業農村局負責人,他的日常工作是什麼?他的工作職責又是什麼?另外特別要指出的是,隨著一段時間來非洲豬瘟疫情的盛行,農業農村部也一直高度重視,相繼出臺了一系列的措施。而作為地方相關部門的負責人,對於這個敏感時期,這樣的敏感事件,不論這些豬是否是死於非洲豬瘟,這樣的“答案”無論如何都不能讓人滿意。

  “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但是,一些公務員和幹部把官職僅僅當作謀生的手段,只想安逸。“身在崗位不作為,拿著俸祿不幹事,庸政懶政怠政,也是一種腐敗。”過去有的政府機關是“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現在更要提防“門好進、臉好看、事不辦”,得過且過,拖著磨著。一些“一把手”和主要領導幹部滿足於常規性管理工作,陷入具體的事務之中;他們習慣於動口不動手,搞文牘主義,繁雜公文,每天把主要時間和精力花在看文件上,靠打電話了解情況,聽取彙報,處理問題,所以對於這類幹部承認所謂的不知情,確實也在“情理之中”。

  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作為領導幹部,更要關心民生疾苦。對於懶政怠政的幹部建議上級部門對他們要亮劍治理,要從機制體制上入手,建立科學的考核機制和考核辦法,不能夠對自己所管轄的工作認真履職,尸位素餐,就是對人民的犯罪,對每一名黨員幹部而言都應徹底摒棄這一行為,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央視網評論員 採薇)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