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生違紀違法案”警示:主動增強拒腐防變的能力

央視網評論員鄭芳

  4月1日一大早,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以“迷失在私心和物欲泥潭中”為題,發佈了剖析雲南省政協原副秘書長、辦公廳黨組成員陳雲生違紀違法案的文章。

  陳雲生,遼寧營口人,18歲起在雲南省政務定點接待單位連雲賓館任服務員,後進入雲南省政府辦公廳接待處工作。1999年昆明世博會舉辦後,陳雲生任處長的接待處獲得了雲南省委省政府頒發的特別貢獻獎,此後,他一路升至雲南省政協副秘書長、辦公廳黨組成員,官至正廳級。2018年4月,陳雲生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從一名服務員成長為一名正廳級幹部,陳雲生原本握有一副勵志的“好牌”,也做出了一些成績,卻因私心貪慾膨脹、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識淡薄、黨性觀念弱化,一步步墜入深淵。

  據這篇剖析文章披露,隨著職位越升越高、權力越來越大,陳雲生覺得自己作出了很多貢獻,收點禮金是應該的。正因為這種思想,陳雲生的私心和貪慾逐漸膨脹,甚至滋生了攀比的念頭:“我坐的是帕薩特,他坐的是奧迪;我是拿月工資每個月幾千塊錢,他是拿年薪一年幾十萬。”對物質的追求、對金錢的嚮往,讓陳雲生的心理逐漸失衡、思想進一步庸俗,從受賄發展到索賄,索賄金額從幾十萬漲到數百萬,他在危險的道路上愈行愈遠。

  人一旦成為金錢和物質的奴隸,就很難止步,陳雲生更是如此。他將手中的權力變成了生財的“利器”,不僅以工作調動、幹部提拔、住房分配等為由,明目張膽向同事索賄,還把會來事、揣摩領導心思當作“主要”工作,甚至專門記住沒有送錢的同志。從清廉到貪婪,不止一念之差,而從貪婪到落馬,卻只有一步之遙。最終,陳雲生因向基層衛計局索賄而東窗事發,被組織審查。

陳雲生“懺悔書”字跡潦草、錯字連篇

陳雲生的“懺悔書”(視頻截圖)

  陳雲生墮落腐化至此,一個細節揭示了其中的必然性。據辦案人員介紹,筆錄需要陳雲生簽上“以上筆錄我已看過,和我説的一樣”一行字,但就是這麼簡單的十幾個字,他可能都會出兩三個錯別字,“作為一個正廳領導,陳雲生是我遇到的最不愛學習的幹部。”陳雲生自己也承認,平時很少學習。作為一名正廳級領導,卻很少學習,這不僅讓辦案人員吃驚,也讓我們這些群眾吃驚。學風反映工作作風,也反映工作態度。作為黨員幹部,不學習,何談增強“四個意識”、堅持“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學習,怎能按照忠誠乾淨擔當的要求提高自己?不學習,如何跟上黨中央要求、跟上時代前進步伐、跟上事業發展需要?説到底,不學習,讓陳雲生在理想信念上脫了軌,在違紀違法的深淵裏越陷越深。

  陳雲生違紀違法案再次為黨員幹部敲響警鐘:“會來事”不如辦實事,“揣摩領導心思”不如揣摩群眾需求,“記住沒送錢的同志”不如記住有作為的同志;只有嚴守黨紀國法、堅定理想信念、提升學習能力,主動增強拒腐防變的能力、提高廉潔自律的意識,才能成為一名忠誠乾淨擔當的好幹部。(央視網評論員 鄭芳)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