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成績單:當“民心所盼”遇見“初心所在”

特約評論員秦華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是黨中央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全黨的職責和使命。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李克強總理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並請大會審議。在這份近2萬字的報告裏,有很多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實事,凸顯出“人民至上”的主旋律。

  回望過去,民生成績令人振奮。探索中國道路的過程,也是不斷為民造福的過程。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5%、資助各類學校家庭困難學生近1億人次、棚戶區住房改造620多萬套……回望過去一年來的各項工作,政府工作報告給出耀眼成績單,令人振奮。

  展望未來,民生細節讓人期待。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30元;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000萬以上;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兩年內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裏,包括了很多有溫度有質感的民生細節。這既是對人民的承諾,更是對政府的鞭策。

  “天下順治在民富,天下和靜在民樂。”過去一年來,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等方面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民生工作內涵與外延不斷深化和拓展。駐足現在,民生步伐堅毅鏗鏘。政府工作報告已經給出新一年民生工作的“路線圖”。對黨員幹部而言,就應發揚釘釘子精神,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政府工作報告擘畫的民生實事,樁樁件件都與老百姓貼心,給人民群眾送出了“民生大禮包”。事實上,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匯聚北京,既是在共商改革發展大計,也是在書寫民生改善新篇章。希望代表們都能夠從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出發來想問題、辦事情,提出接地氣、惠民生、有實效的議案建議,讓人民群眾更有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只有不停地奔跑,才能站上更高的起點。就像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就如一束光簇擁著另一束光,千千萬萬追夢人的努力匯聚一起,就是不可阻擋的洪荒偉力。借助兩會這個平臺,希望近14億中華兒女都能做矢志前行的“逐夢人”、堅定勇毅的“信仰者”、擔當有為的“拓荒牛”、只爭朝夕的“實干家”,在矢志奮鬥中共築復興夢想。(特約評論員 秦華)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