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創造更輝煌的“人間奇跡”

央視網評論員張雷

  12月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指出:“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捨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幹出來的。”改革開放40年,在共和國的年輪上留下了深刻印記。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憑藉敢想的闖勁、敢試的拼勁、敢幹的韌勁,實現了從追趕時代到引領時代的飛躍。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改革開放的價值起點。40年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吹響了改革開放的集結號。風雨飄搖後的中國撥開迷霧,擂響了改革開放的戰鼓。改革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安徽鳳陽小崗村18家農戶在一份實行“包産到戶”的合同上摁下手印,開創了農村家庭聯産承包制的先河,猶如一聲春雷響徹中華大地。1984年,福建55位廠長、經理聯名發出呼籲信,讓國有企業走上了以放權搞活、自主經營為開端的改革發展之路……從農村到城市,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浪潮在中華大地風起雲涌。黨和國家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締造了40年改革發展的“人間奇跡”。

  這樣的奇跡離不開人民群眾的艱苦奮鬥。人民群眾既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也是改革開放實踐的推動者,更是中國40年改革開放奇跡的創造者。在基層群眾中,蘊藏著巨大的創新智慧。生産生活中的矛盾和問題,人民群眾看得最清楚,感受最深刻。“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群眾在實踐活動中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大會上的重要論斷擲地有聲。深化改革是為了人民,也必須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調動人民群眾參與和推動改革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人民幸福、人民滿意是檢驗改革開放成果的重要標準。40年前,我們面臨被“開除球籍”之憂,全中國渴望“趕上時代”;40年後,我們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從1978年到2017年,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22.8倍,貧困人口減少了7.4億,就業人員翻了一番,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現,世界上覆蓋人口最多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

  回望這40年,中國人民一路風雨兼程,一路砥礪前行。我們黨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忘初心、接續奮鬥,譜寫了一個民族走向復興的壯麗史詩。“一針一線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今天,承載著13億多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中華巨輪正駛向遠方。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改革開放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未來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對此,我們應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因困難而不為,不因風險而躲避,不因陣痛而不前,繼承和發揚先輩們開拓創新的拼勁,自力更生的韌勁,以全面深化改革為破題之筆,在新時代背景下揮灑作畫,共鑄新時代華章。(央視網評論員 張雷)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