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女性墮落論”:別讓偏見扭曲認知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人們常説,“婦女能頂半邊天”,這句話的言外之意是,另一半天,需要男人來扛。然而,知名教育集團創始人俞敏洪對此卻另有看法。

俞敏洪論壇發言截圖

俞敏洪論壇發言截圖

  18日,俞敏洪在一個教育論壇上關於“女性墮落”的觀點引發了廣泛爭議。根據網上流傳出來的視頻,俞敏洪表示,“如果中國所有女生找男人的標準,都是這個男人必須會背唐詩宋詞,那全中國的所有男人,都會把唐詩宋詞背得滾瓜爛熟;如果所有的女生都説中國男人就是要他賺錢,至於説他良心好不好,我不管,那所有中國男人都會變成良心不好但是賺錢很多的男人,這正是現在中國女生挑選男人的標準。”據此,他得出結論“一個國家到底好不好,我們常常説在女性”,並以中國女性的墮落來判斷國家的發展。

  這番言論一齣,立刻引發輿論譁然。或許是看到網上輿情洶湧,也或許是冷靜後意識到自己的言論偏差,當天晚上,俞敏洪在微博上道歉。他表示,自己在闡釋“衡量評價的方向決定了教育的方向”這一論點時,用了女人找男人的標準做例子,由於沒有表達好,引起了廣大網友的誤解,對此深表歉意。道歉之外,俞敏洪重申了自己的觀點,他認為,“一個國家的女性的水平,就代表了國家的水平。女性素質高,母親素質高,就能夠教育出高素質的孩子。男性也被女性的價值觀所引導,女性如果追求知性生活,男性一定會變得更智慧;女性如果眼裏只有錢,男性就會拼命去掙錢,忽視了精神的修煉。女性強則男人強,則國家強。”

俞敏洪微博道歉截圖

俞敏洪微博道歉截圖

  綜合俞敏洪一天內的兩次言論,可以看出,他並不否認女性在家庭和社會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和影響。“一個國家的女性的水平,就代表了國家的水平”、“女性素質高,母親素質高,就能夠教育出高素質的孩子”、“女性強則國家強”,這些觀點大體上是毋庸置疑的。誠然,女性在樹立良好家風、教育子女、孝敬老人方面,具有獨特的作用,我國民間自古就有“一個好女人,三代好兒孫”的説法,多半也是這個原因。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女性地位大大提升,女性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這使得中國人的素質一代更比一代強,中國的發展一年更比一年好。這表明,中國女性對家庭、對社會、對國家而言,勞苦功高,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然而,俞敏洪雖認同女性的作用和影響,但卻因為偏見,得出了一些謬論。比如,他説現在中國女生挑選男人的標準是“賺錢”,果真是這樣嗎?如果感情可以單純用錢來衡量的話,那就簡單多了,大多數“剩男剩女”的問題將迎刃而解。但現實並非如此。單身率增高是社會進步、經濟發展程度高的一個表徵,很多發達國家或地區都有這個現象,偏偏到了俞先生眼裏,就成了中國女人的“罪過”。又比如,俞敏洪説“女人強則男人強”,這也是不堪一駁的。俞敏洪大概是忘了內外因的辯證原理,很多母親強、妻子強的家庭裏,兒子、丈夫未必強;很多母親在養育孩子方面嘔心瀝血,但父親並沒有付出更多;有些家庭母慈、妻賢、女孝,但依然免不了出缺德、違法、犯罪的男人……如此等等,放在男人對女人的影響上,亦然。再比如,俞敏洪説“女性的墮落導致國家的墮落”,這就是大錯特錯了。承前所論,中國女生選擇男人並非“賺錢”這一個標準,她們在選擇對象之餘,還在為實現個人理想、提高自身綜合素養以及服務社會、建功國家而努力著,所以,俞先生所謂的“中國女性墮落”是不存在的,國家的“墮落”更無從談起。

  在一個幸福的家庭中,一定是這個家裏的女主人與男主人共同經營、共擔責任的,同理,一個良性的社會、一個蓬勃發展的國家,也一定是男性與女性共同維護、共同奮鬥而來的。消除對異性的偏見和歧視,承擔自己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我們的家庭,將更加幸福,我們的社會和國家,將更加包容、更有活力。

  魯迅先生在《阿金》一文中寫到,“在男權社會裏,女人是決不會有這種大力量的,興亡的責任,都應該男的負。但向來的男性的作者,大抵將敗亡的大罪,推在女性身上,這真是一錢不值的沒有出息的男人。”80多年過去了,俞敏洪先生比當時男人進步的一面,在於他承認女人的力量和責任,而在將“大罪”推在女性身上這一點,仿佛並沒有什麼不同。(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