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共進,打造更緊密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特約評論員胡輝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在新加坡出席第21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在講話中強調,當前形勢下,中國和東盟應深化全面合作,攜手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夥伴關係,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以鄰為壑,禍肇一方。親誠惠容,福澤綿長。中國與東盟各國命運自古相通,友誼源遠流長。自1991年建立對話關係以來,在攜手應對亞洲和全球金融危機、重大自然災害和跨境傳染病中,中國與東盟書寫了一個個“親望親好、鄰望鄰好”的故事。自2013年10月習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亞國會演講中提出“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倡議以來,中國與東盟友好合作更是不斷提質升級。

  攜手共進,中國與東盟譜寫了互利共贏新篇章。中國已連續9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已連續7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共建“一帶一路”,中老鐵路、雅萬高鐵、中泰鐵路等一批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正積極推進;創新人文交流機制和平臺,文化、旅遊、教育等交流日趨密切;海上聯合搜救演練、海上實兵演練,雙方在金融安全、海事救援、打擊恐怖主義等方面合作卓有成效……全面深化合作,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注入了新動能。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對和平發展的共同期望和對美好未來的共同憧憬,越來越緊密的合作交流,讓中國與東盟人民相交相知、互信互敬,讓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更加密不可分。譬如此次會議通過《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發表科技創新合作聯合聲明,宣佈2019年為媒體交流年,進一步為中國與東盟中長期關係發展作出了遠景規劃,也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之船指引了前行方向。

  致力於命運共同體,中國決心堅定。李克強總理在會上從加強戰略規劃、深化經貿合作、培育創新亮點、夯實人文支柱、拓展安全合作五個方面,表達了中國願與東盟攜手共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中國方案”。這一務實的合作方案,不僅表達了中國在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堅定推進全球化的決心,也表明了中國始終是全球治理改革積極貢獻者的責任與擔當。

  “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我們期待並堅信,始終堅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始終堅持開放合作、共同發展,始終堅持相互包容、互學互鑒,攜手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夥伴關係,中國與東盟友誼之船必將行穩致遠,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必將更緊密,中國-東盟關係必將邁上更高臺階,更好造福地區各國人民!(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