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這道拷問人心善惡的命題無解而終

央視網評論員李沐梓

1

  近日,網上有人爆料,稱成都文理學院一女生因未帶飯卡用微信支付,事後去學校舉報阿姨(學校規定只能刷卡嚴禁用其他方式付款),結果阿姨被罰款20000元而學生得到了2000元獎勵。事後校方回應“學生對食堂的正常監督也是正常的”,但此事有不實成分,未對阿姨罰款也未獎勵舉報者。

  此事看上去已經有了一個結果,但是在學校發佈相關回應後,仍然有很多網友表示不相信。同時,網絡上還流傳著疑似校方在評論區發佈的不當留言截圖,如此圖文更是點燃了網友的憤怒點,事情在網上愈演愈烈。對此,有校方工作人員回復:評論是網友後期處理的,屬“偽造”。

  為什麼在學校發佈聲明後,事情反而沒有平息,恐怕與校方有幾個問題還沒有解釋清楚不無關係。根據網友截圖,校方在2016年曾經發佈一份通知,其中明確表示嚴禁食堂使用公眾平臺支付餐費,一經發現查實,罰款20000元/次。此份通知是否屬實?校方制定如此鉅額的罰款是否有依據?如果之前的通知還在沿用執行,為什麼此次對於食堂阿姨的處理結果又是未罰款?也許正是這些疑問激發了網友的關注和熱情,我們期待校方能給予一個合理解答,以回應輿情的關注。

  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社交媒體使網民的監督權力強化,而形成輿論熱點的成本卻更低。因此有些人或許會通過發佈一些片段事實來誤導輿論,蒙蔽公眾,從而達到自己的目的。這般行徑勢必會造成輿論風向的錯位。網友們之所以不依不饒,因為“女生舉報食堂阿姨”拷問著“世道人心”,相信成都文理學院也可以理解。善良的人們更希望這個“傳説”是子虛烏有。在這次事件中,成都文理學院是最大受害者,因為疑似設置“獎勵制度”,導致“過河拆橋”的人被獎勵,而被網友們痛批。捍衛公序良俗應該懲惡與揚善兩不偏頗,如果學校只是用一紙通報草草收場,對追查造謠者,維護學校聲譽沒有明顯幫助。

  此次事件的未解答案究竟是什麼,我們還需要校方的回應。但是網絡上的語言暴力亦或輿論暴力當早日休矣。網友應該保持一種理性心態,不要輕易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帶歪了節奏。(央視網評論員 李沐梓)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