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一座通向繁榮發展之橋

特約專家張德勇

  隨著習近平總書記宣佈“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這座跨越伶仃洋,東接香港特別行政區,西接廣東省珠海市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總長約55公里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開始正式投入使用。港珠澳大橋開通後,珠海、澳門陸路前往香港的平均出行時間將從3小時縮短為45分鐘,這並非只是時空距離的縮短,更重要的是,關係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融合發展,關係到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有利於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經濟發展最活躍的地區之一,廣東具有較完整的製造業鏈條,香港現代服務業發達,澳門具備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潛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三地各自的比較優勢與潛力結合起來,通過建設成為更具活力的經濟區、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和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的示範區,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有助於全面落實新時期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格局的新舉措。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是重中之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建設港珠澳大橋是中央支持香港、澳門和珠三角區域更好發展的一項重大舉措,是“一國兩制”下粵港澳密切合作的重大成果。港珠澳大橋開通是粵港澳三地首次陸路的互聯互通,它作為灣區內互聯互通的“脊梁”,能夠有效起到打通灣區內交通網絡的“任督二脈”。這不僅極大便利三地人員的日常往來,更是有力推動了人才、資金、技術等要素的加速流動,大大提高了資源配置效率,三地優勢互補實現融合發展將進入新階段。由此,進一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構建協同發展現代産業體系、共建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等灣區建設的重點合作領域將會有序推進,互利互惠。

  不啻如此,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在有利於三地人員交流和經貿往來的同時,也推動了香港、澳門更全面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國兩制”,雖然香港、澳門與內地的制度存在差異,但實現國家繁榮發展的心是相通的。因此,港珠澳大橋開通,既是密切人員和經貿往來之橋,更是拉緊內地與港澳之間的心靈之橋,更深化了人民之間的血緣之情。從而,一方面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另一方面藉由推動三地融合發展,實現港澳與內地之間民心、民意之間的互聯互通,達到心靈契合,將港澳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這也是發揮“一國兩制”優勢,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保障。(作者張德勇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