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放與包容發展中推動文化繁榮興盛

特約專家范玉剛

  四十年彈指一揮間,滄海桑田迎巨變。從當年短缺的福利供給型文化運行體制,到今天文化市場的豐富多彩、充分供給和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健全,人民對美好精神生活的獲得感日益強烈。文化自信的中華民族正以其新時代新氣象昂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在胸懷世界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建構中展現出一個大國的文化風采。

  回顧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文化成就,足以令人充滿自豪和自信。總體上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健全,人民的文化獲得感增強,文化權益日益得到保障,文化新業態紛紛涌現,隨著文化市場和文化産業發展體系的健全,文化貿易競爭力顯著提升,中華文化的世界影響力顯著增強,正在邁向全球高位態。四十年來的文化成就愈益顯示出,只有以自身文化實力的增強才能堅定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而在新時代則更要堅定世界的就是中國的,要勇於以中華文化的發展引領世界文化潮流,堅持在人類文明視野中不斷創新,弘揚創新文化。創新不僅是新時代的發展理念,更是新時代的風向標,引領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向繁榮興盛的新階段,在人類文明躍升中展現中華民族的新風采新氣象。

  21世紀以來,文化的地位和作用不斷凸顯,文化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性已成為全球共識,文化繁榮是城市發達的標誌,文化創意成為國家和世界可持續發展的關鍵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文化積澱著一個國家最深沉的力量,是一個民族經濟成就和發展榮光的生動顯現。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文化成就啟示我們,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既要堅持中華文化立場、立足民族本位、依靠自身力量,更要有世界眼光、現代意識和全球視野,在文化開放中發展壯大、增強實力,使中華文化伴隨中國的文明型崛起成長為世界主導文化形態之一。

  一是堅持文化傳承,使優秀傳統文化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底色和底蘊,在文化思潮相互激蕩的當下夯實當代中國人站穩腳跟的根基,在明晰“我是誰,我從哪來,要到哪去”中堅定文化自信。作為一個現代文明國家,中國之所以為中國,乃是有著優秀傳統文化的底色、底蘊和價值追求,在越來越走進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方位,中華文化發展愈要濃彩重抹傳統文化底色,在全球化舞臺上鮮明地亮出中國特色。

  二是堅持文化開放,開放使我們的文化充滿活力和競爭意識,使中華文化在交流互鑒中色彩斑斕。實踐表明,文化上只有相互交流借鑒,人民的精神生活才能豐富多彩,文化才能繁榮興盛。文化開放程度是衡量一個國家文化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事實上一個國家只有強盛才能充滿信心開放,形成藝術上的姹紫嫣紅、百花齊放、氣象萬千,而充滿藝術想象力的文化開放則有利於促進一個國家強盛,更能在文化上繁榮興盛。相反,文化發展一旦故步自封就會走向凋零,甚至會淪為文化沙漠,而使一個民族的想象力萎縮、創造力被扼殺。作為民族精神的鑄造者和弘揚者,民族文化只有在開放中才能走向偉大。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文化發展表明,中華文化是開放的,不僅對全體中國人開放,也對世界各民族開放,它促進了世界文化的進步和人類文明的發展,同時也成就了中華文化的偉大。

  三是堅持文化的包容性發展,在包容發展中實現文化的繁榮興盛。文化多樣性不僅是人類文明的基礎,更是文化繁榮發展的現實支撐。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文化只有在多元競爭中才能相互促進、相互成全,文化包容發展既要有主導文化的引領,又要有多元文化形態的競爭;既要在包容中發展,又在發展中包容,從而形成文化發展高地。對外,兼收並蓄;對內,傳承創新。由此在文化生態體系健全中,推動中華文化在繁榮興盛中邁向全球的高位態。

  四是堅持文化創新,以創新激發全民族的文化活力,形成文化繁榮的內生動力。説到底,中華文化的繁榮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興盛,只有在文化實踐和文化進步中實現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現實以及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充分彰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文化力量,中華文化才能在全球亮出社會主義旗幟,進而在全社會形成創新文化的導向,引領中華民族在文明型崛起中屹立於世界東方。

  新時代,新起點,新征程。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文化成就和經驗啟示我們,文化發展一定要立足自身實際,依靠自己的力量,煥發全社會的文化創造激情,積極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大力發展民族文化,吸收借鑒外來文化,不斷做強文化産業,在自身文化實力的增強與各種異質文化對話交流中,不斷擴大中華文化的世界影響力,才能在激發全民族的文化創造中實現文化的繁榮興盛。(作者范玉剛係中央黨校文史部教授、博導)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