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直播,不能成為低級愚蠢的集散地

央視網評論員拙言

  近日,有網友反映,虎牙主播@莉哥OvO(真名楊凱莉)在直播中,公然篡改國歌曲譜,以嬉皮笑臉的方式錶現國歌內容,並將國歌作為自己所謂“網絡音樂會”的“開幕曲”。目前,該主播直播間已被虎牙封禁,其全部相關影像作品也被下架。楊凱莉本人深夜致歉,承認自己行為低級且愚蠢。對楊凱莉戲唱國歌的行為,網民紛紛表示憤怒,痛斥其“為了營銷自己毫無底線”並支持將其封殺。

網民留言

網民留言

  國歌莊嚴神聖,關係到國家的象徵和尊嚴,不容戲謔,更不能用於網紅直播這種依賴粉絲經濟贏利的商業平臺。2017年9月1日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第三條規定,一切公民和組織都應當尊重國歌,維護國歌的尊嚴。第七條規定,奏唱國歌時,在場人員應當肅立,舉止莊重,不得有不尊重國歌的行為。第八條規定,國歌不得用於或者變相用於商標、商業廣告。楊凱莉在自己的直播間戲唱國歌,已經涉嫌觸犯上述法律規定,只有讓違法者付出代價,才能彰顯法律的公平與正義。如不追究法律責任,一是難以保證其是否換個平臺重操舊作,二是無法對社會起到有效的公示及警示作用。

  讓人欣慰的是,儘管楊凱莉粉絲眾多,但有更多正義感爆棚的網民表達了對其行為的抨擊和批評,指出其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這説明,網民的法治意識在增強,而此次輿情發酵對於普通民眾來説,更是一堂全民普法課。同時,對於目前風聲水起的網紅現象,也是一個警醒:網紅不能為了博眼球而沒有底線,應該具備起碼的法律意識,不論從事什麼娛樂活動,都應該知法懂法守法,此外,網紅作為公眾人物,更應該具備社會責任感,主動輸出正能量內容。

  近年來,直播平臺問題頻出,這與一部分直播平臺門檻低,缺乏對主播及直播內容的審核和監管有關。前不久,某直播平臺網紅女主播陳一發被曝出曾調侃南京大屠殺,就遭到網友怒批及抵制。而作為管理方的直播平臺,應該責無旁貸地擔負起管理職責,同時還應推出更多積極向上的內容,不能為了逐利而用低級愚蠢的內容博眼球,忽視一個企業的良知和社會責任。

  在此也給那些懷揣著“網紅”“主播”夢想的年輕人提個務實的建議:要腳踏實地奮鬥而不是期待一夜成名。無論是網紅還是普通個人,身為中國人,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守住底線,這個底線,就是愛國、守法。(央視網評論員 拙言)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