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網絡媒體論壇】智慧互聯時代,守恒方能致遠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智慧互聯網是一場信息産業的革命,更是一個促進各行各業變革的産業機會。而網絡媒體身處其中,正經歷著巨大的變革與發展。9月6日,2018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在浙江寧波開幕,中國各個網絡媒體齊聚,共探智慧互聯時代媒體變革與發展。

  大浪淘沙,唯變不變。智慧互聯時代讓媒體變革勢在必行:最新數據顯示,目前中國網民數達8.02億,普及率為57.7%,手機網民佔比達98.3%。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快速發展,移動應用、社交媒體、網絡直播、自媒體公號等新應用新業態不斷涌現,在更廣範圍內推動著思想、文化、信息的傳播和共享,推動著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深刻重塑。

  “文者,貫道之器也。”馬克思曾指出,報刊活動的目的,是“經常而深刻地影響輿論”。面對信息産業革命,媒體既要有擁抱變革之激情,更要有處變不變之定力。所謂“擁抱變革”,就是指從傳統介質中發展而來的媒體,要在新的時代融得了傳播手段、跟得上話語方式。媒體是行當,亦是産業,融合發展之勢、轉型升級之責,都需要媒體在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實現主動求變、大膽創新。所謂“處變不變”,就是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堅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就是要深諳載體與內容的辯證法,擁抱技術但不至於跌入“技術陷阱”。正所謂,有定力,方能履行擔當;有變革,方能行至遠方。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世而制。”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媒體的長風破浪之劍,在於技術;媒體的安身立命之本,在於價值。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讀者在哪,受眾在哪,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只有這樣,才能把握住智慧互聯時代媒體變革與發展的大勢,才能與黨和人民同呼吸、與時代共進步。越是媒體變革時代,越要明辨路徑與方向,越要堅守價值與信念。

  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是媒體變革與發展的靈魂。新聞傳播史早就表明,技術革命之下的媒體發展之路上——改變的是介質、渠道、終端和呈現方式,不變的是思想、理念和傳承邏輯。立足新征程,迎接新發展,“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網絡媒體大有可為、大可作為。“推開門戶、打開窗戶”,多維合作、多元互融,形態多樣、手段先進、競爭力強的新型主流媒體必會擊楫中流。

  變革有陣痛,發展有代價。網絡媒體也好,傳統媒體也罷,須知在這個目眩神迷的智慧互聯時代,勇毅方能篤行、守恒方能致遠。(特約評論員 鄧海建)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