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的戰略定力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

特約專家賀文萍

9月的北京,迎來了萬眾矚目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開幕式上發表了“攜手共命運,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明確表達了中國將以更大的戰略定力、更足的發展底氣、更堅強的毅力決心和更多的發展舉措進一步推動中非合作和推動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

中國要堅持既有的對非政策原則不動搖。習主席把長期以來中國對非政策原則概括為五個“不”字,即:不干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近年來,在國際對非發展援助中,西方常常自詡其推行的“有條件對非援助”有利於推動非洲的民主和自由化進程,認為中國的“無條件援助”原則是在非洲“助紂為虐”,無助於非洲的良治及政治進步;西方也打著“人道主義干預”以及“人權高於主權”等旗號發動了利比亞戰爭及各種軍事干涉。因此,習主席發出呼籲,在對非合作中,不但中國自己要繼續堅持“五不”,而且希望各國都能在處理非洲事務時做到這“五不”。

針對近年來一些西方輿論對中非關係的抹黑和攻訐,習主席在講話中鏗鏘有力地指出,任何人都不能破壞中非人民的大團結!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非人民振興的步伐!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測否定中非合作的顯著成就!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干擾國際社會支持非洲發展的積極行動!充分表明了中國在應對西方輿論抹黑中非關係時的底氣和硬氣。中非關係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能夠真切感受,那些自己不作為卻喜歡站在一邊説風涼話的人是阻擋不了,更破壞不了中非合作的歷史進程。

習主席講話深刻闡述了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六大內涵。首先是使命上的責任共擔。中非之間不僅要加強彼此間的政治對話和政策溝通,還要在地區及國際事務上加強協作配合,維護中非及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其次是發展戰略上的合作對接。“一帶一路”倡議與非洲的對接也需要從“大寫意”進入到“工筆畫”階段,要精確開展與每個非洲國家發展戰略的精準對接;另外,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要落腳于增進民生福祉。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推進中非合作的最強勁動力和主力軍。此外,習主席還從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及打造綠色家園等角度豐富了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

習主席的講話還充分釋放出中國將以更大的決心推動中非合作的信號。儘管國際上出現了某些“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等傾向,但中國卻要以負責任的歷史擔當,同世界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拓展友好合作,走出一條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與國交往新路。未來三年中非合作在産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八大領域將要開展的“八大行動”,無不體現出在當前國際形勢發生深刻變化的背景下,中國將以更大的勇氣和更堅強的決心來進一步加強中非友好團結合作,通過攜手構建中非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來共同應對國際挑戰。

展望未來,打造“中非命運共同體”還需要從政治與經濟兩方面做足功課。在政治層面,中非之間需要不斷凝聚政治共識,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要加強中非相互間對彼此政治發展道路及模式的理解和了解,並在了解的基礎上相互學習、借鑒和汲取營養;在經濟層面,則需進一步加強經濟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由於非洲的經濟發展仍相對滯後,在資金、技術及人才等方面既需要“輸血”,更需要“造血”。因此特別需注重在中非工業化合作的過程中關注對非洲的技術轉移、人才培養以及創造就業;在中非金融合作的過程中注重加強對非洲中小企業的融資支持,用開發性金融等創新金融工具解決融資以及債務問題;在加強互聯互通的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注重項目的可持續發展。

隨著中國與非洲減貧合作的不斷深入,中非未來大有可為。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定將邁上新臺階,攜手成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典範。(作者賀文萍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