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金磚-非洲”合作平臺 中非合作論壇助力非洲發展

特約專家王磊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于9月3日至4日召開,中國和南非這兩個金磚國家擔任共同主席,在將於9月4日全天舉行的中非領導人圓桌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和論壇非方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將分別主持上下午兩個時段的討論。這是時隔一月,繼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之後,金磚國家為促進非洲繁榮、南南合作和全球發展再次注入新動力,將成為全面深化金磚國家同非洲國傢伙伴關係的重要契機。

  金磚國家合作是世界範圍內新興大國群體性崛起的産物,致力於打造南南合作重要平臺。非洲是全球範圍內發展中國家最為密集且快速發展的大陸。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金磚國家最重要的成員國,中國長期重視對非洲國家合作,積極推動在金磚國家框架內加強對非合作,支持非洲發展,努力把金磚國家同非洲合作打造成南南合作的樣板。習近平主席在約翰內斯堡參加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的講話中就莊嚴公佈了中國將和非洲國家共同舉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消息,並指出這次峰會將以“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重點是把中非共建“一帶一路”、聯合國2030年議程、非盟《2063年議程》同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結合起來。這充分表明了中國願意積極推動金磚國家與中非合作論壇兩個重要平臺實現互動對接,也有力證明了金磚國家和非洲國家是天然合作夥伴,雙方日益加強合作是一種必然,對於促進金磚國家和非洲國家各自的發展、推進全球共同發展、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至關重要,而中國將在其中發揮獨特而關鍵的作用。

  首先,中非合作論壇將與“金磚+非洲對話會”聯動發展,創新“金磚-非洲”合作平臺。對非洲合作推動了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建設的發展與完善,也有助於金磚國家對非洲合作實現整合與協調推進。作為金磚國家中的重要成員國,中國和南非將推動中非合作論壇與“金磚+非洲對話會”聯動發展,成為“金磚-非洲”合作平台中的先行引導力量,併為其他金磚國家加強對非洲合作提供範例。在多邊層面,金磚國家探索形成了機制化的“金磚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對話會”,成為金磚國家領導人年度會晤的機制化安排,于2017年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期間升級為“金磚+”合作模式,並邀請了來自非洲大陸的埃及和幾內亞兩國領導人參加“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極大促進了金磚國家與非洲加強合作,共同推動全球發展。2018年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是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再次走進非洲,峰會主題被確定為“金磚國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共謀包容增長和共同繁榮”,並邀請了18個非洲國家領導人或領導人代表以及有關非洲區域組織負責人出席“金磚+”領導人對話會。

  其次,中非合作論壇將進一步充實“金磚-非洲”南南合作平臺,助推全球發展。攜手非洲打造南南合作平臺,共同推進全球發展,這是金磚國家合作的內在要求,也是每一個金磚國家作為廣大發展中國家一員的重要使命和義不容辭的責任。中非合作論壇有力説明了中國和南非等金磚國家雖已經快速發展成為世界範圍內最具代表性也是最重要的新興經濟體,仍牢記金磚合作的重要屬性是新型南南合作。非洲大陸是世界上發展中國家最為密集的地區,金磚國家只有更加密切同非洲的溝通和磋商,才能在國際舞臺上真正反映發展中國家的心聲,更好地代表發展中國家的利益,並承擔起聯通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的橋梁作用,打造南北合作為主渠道、南南合作為補充的國際發展合作格局,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此外,金磚國家和非洲積極建設全球發展夥伴關係,繼續高舉發展旗幟,致力於打造南南合作的重要平臺,在全球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發揮示範引領作用,鞏固國際發展合作勢頭。作為金磚國家合作最重要成果,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第一個區域中心已經于2017年8月在約翰內斯堡正式成立並運行,助力非洲整體發展。正是在金磚國家和廣大非洲國家的集體努力之下,2015年召開的聯合國發展峰會通過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是確定了新階段國際發展合作的綱領性文件,為國際發展合作指引了方向。期間,中國還同聯合國共同舉辦了南南合作圓桌會,南非等非洲國家領導人出席。中非合作論壇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最密集的大陸為推動全球發展進行的機制創新,中國和南非還多次擔任中非合作論壇的共同主席國,成為金磚國家對促進非洲繁榮、南南合作與全球發展做出的重要貢獻。

  在世界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期,金磚國家和非洲國家攜手合作對於推動發展中國家的團結愈加重要。中非合作論壇聚合中國和非洲近六十多個國家,並邀請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參加,創新並充實了“金磚+”模式,其合作、開放、平等、共贏等特點更有利於凝聚最大力量以推動非洲發展。就如同“金磚+非洲對話會”一樣,中非合作論壇將再次證明金磚國家和非洲國家的合作堅持“結伴而不結盟”,力求構建更加廣泛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雙方將圍繞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最為關心的廣泛議題開展合作,堅持互惠互利、平等協商、合作共贏等原則,這既有利於金磚國家和非洲國家實現包容性增長,創新南南合作和全球發展模式,也有利於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者王磊係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