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思想工作要為服務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作出更大貢獻

特約專家渠長根

  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促進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為服務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作出更大貢獻。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剛剛結束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新指示、新要求。

  認清全局、時刻牢記全局是宣傳思想工作卓有成效的重要前提

  黨和國家事業的全局具有特定的涵義。它是由治國理政、統領社會發展的總戰略、總目標、總佈局決定的,體現著一定時期內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務的實施、應對和完成的總體狀況,是一切現實工作的基本依據和出發點,也是一定時期內一切事業的服務對象和使命任務。

  黨和國家事業的全局,是國家層面、全社會視野的站位和判斷,不是一地一隅、一行一業的大局。這個全局,既是即時眼下的靜態總態勢總格局,也是引領未來的動態總方向總方位。

  準確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的全局,需要有敏銳的戰略眼光。宣傳思想工作只有不斷加強學習,高瞻遠矚、審時度勢,緊跟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才能不虛妄、不徬徨、不走樣、不畏縮,也才能因此精準服務於全局,發揮出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的作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必須立足新形勢下的使命任務,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重要職責,想方設法為服務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下功夫、敢作為、勇創新、開新篇。

  宣傳思想工作要敢於並善於服務全局

  歷史和現實反復證明,宣傳思想工作服務全局,是職責使然、生命所繫、力量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因為我們把宣傳思想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才取得了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只有胸懷全局、把握大勢、著眼大業,才能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深入發展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精氣神。

  有效服務全局,必須明確新時代新使命。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在工作質量和水平上下功夫。

  有效服務全局,首先自己要強起來。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環境、主客體等諸多方面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只有做到理論功底深厚、眼界視野開闊、追蹤時事適時、預判未來清晰、動手及時有力、發聲振聾發聵,才能發揮出高強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和戰鬥力、説服力。因此,加強自身建設,提升宣傳思想工作者的素質和能力,積極營造正面宣傳輿論強勢,不缺位、不錯位、不失位,從而務實提升服務全局的效能和水平,就成了宣傳思想工作隊伍建設的重要目標追求。

  有效服務全局,要堅決把握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這個中心環節,在促進全體人民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的緊密團結上下大功夫、苦功夫、真功夫。宣傳思想工作的直接目的就是教育人、鼓舞人、引導人,只要我們堅定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既解決實際問題又解決思想問題,就能更好地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從而築同心,自信昂揚、奮發向前;只要我們"上接天線、下接地氣",善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語言和文風,認真闡釋各項方針政策、決策部署,從人民群眾的角度出發,聽民聲、知民情、解民憂,就能增進全體人民的認識提升、思想和諧與精神團結,從而爆發出強大的建設力量。

  有效服務全局,要在"九個堅持"上再下功夫。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工作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堅持思想工作"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堅持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堅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堅持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堅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這些重要思想不斷深化了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形成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開創了宣傳思想工作的新局面。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征程中,它們依然是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是提升服務全局水平的重要保障。

  有效服務全局,必須勇敢擔負起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戰略任務,解放思想、開拓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必須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重要職責,重中之重是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築牢精神之基;必須主動宣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動講好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鬥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

  有效服務全局,要堅決貫徹執行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是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基本方略之一,是中國人民最終實現民族復興偉大事業的根本保證。任何懷疑黨的領導、削弱黨的領導、游離黨的領導的言論和行動,都是不允許的,都是錯誤的。否則,宣傳思想工作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的全局的定位就會變成一句空話套話和假話。(作者單位: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學基地)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