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疫苗安全的底線不容踐踏

央視網評論員

  重典治亂,去疴除弊。在聽取吉林長春長生公司問題疫苗案件調查及問責情況彙報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對“堅決守住公共安全底線,堅決維護最廣大人民身體健康”作出深刻強調,並要求嚴肅問責、嚴厲處罰,傳遞出全力保障群眾切身利益和社會安全穩定大局的強烈信號。

  群眾利益無小事,用藥安全大於天。正因為這樣,所以必須拿出最大力度、最強舉措,堅決捍衛疫苗安全和公共安全的底線。縱觀吉林長春長生問題疫苗案件,“性質惡劣,令人觸目驚心”,既暴露出監管不到位等諸多漏洞,也反映出疫苗生産流通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缺陷。不用重典無以治亂,不用猛藥無以去疴。多名省部級領導,分別受到予以免職、責令辭職、要求引咎辭職等嚴厲問責;不僅有關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門要擔責,而且現任和該負責的前任都被追責。嚴肅問責相關幹部不管涉及到誰,依法從嚴處理不管是什麼企業和個人,正充分體現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廣大人民群眾健康安全擺在首要位置的深沉情懷,以及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鮮明立場。

  痛定思痛,舉一反三,建立有力有效的制度防範機制,是捍衛藥品安全的根本舉措。保障人民群眾健康,需要多管齊下、多策並舉,除了重典治亂、去疴除弊,更要堅持標本兼治,堅持關口前移,加強日常防範,加強源頭治理、前端處理。完善法律法規和制度規則,明晰和落實監管責任,督促企業履行主體責任義務;建立質量安全追溯體系,落實産品風險報告制度;加強監管隊伍能力建設,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把握好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提出的這些要求,一定能最大程度降低藥品風險隱患,還人民群眾一個安全、放心、可信任的生活環境。

  加強藥品安全監管,既是健全公共安全體系的關鍵環節,也是實現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的必然需要。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確保藥品安全是各級黨委和政府義不容辭之責,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放在首位。責任重於泰山,責任高於一切。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從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入手,守住藥品安全底線,切實承擔起應有的責任,為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提供堅強保障。(央視網評論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