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櫛風沐雨共創美好明天

特約評論員胡輝

  近日,《人民日報》刊發“宣言”署名文章《風雨無阻創造美好生活》,回顧中國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不畏艱險走過的不平凡歷程,穿越風雨取得的不平凡成就。這是歷史的總結,更是現實的激勵、未來的昭示。

  回顧歷史,艱難困苦是磨礪意志的考場。我們曾頂住帝國主義經濟、軍事的全面封鎖,戰勝三年自然災害的極度困難等,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我們曾經歷西方國家制裁的艱難,經歷亞洲金融風暴、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經歷特大洪水、特大地震、非典疫情等的考驗,實現了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的歷史性跨越。在艱難困苦中磨礪意志,中國人民秉承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從一窮二白中出發,一路奔向了“小康時代”。

  放眼當今,砥礪奮進的中國成就非凡。“民生在勤,勤則不匱。”今天,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托舉起覆蓋13億多人的全球最大社會保障網,創造了每年減貧1300多萬人的脫貧奇跡,書寫下了安居樂業的民生畫卷……空天領域、海工領域、尖端領域,波瀾壯闊的中國畫卷徐徐展開,億萬人民攜手衝刺全面小康的百年夢想,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天天加強。這一項項巨大成就,何嘗不是一位位奮進者用汗水書寫下的時代答卷?

  展望未來,美好生活離不開艱苦奮鬥。創造美好未來需要一代代人的接續奮鬥,需要一代代人的跋山涉水、砥礪前行。當前,“快速發展”遺留下的問題,“發展起來後”的煩惱,“進一步發展”的難題仍需要我們拿出一往無前的勇氣,百折不撓的意志,去披荊斬棘。向著未來進發,我們還需打好打勝“三大攻堅戰”,全面深化改革,實現創新驅動發展,堅持對外開放……中流擊水,奮楫者進。新時代的中國正處在“大有可為的機遇期”,唯有全體人民風雨兼程,敢闖敢拼,才能實現更大發展,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奮鬥者,每一個人都應該有櫛風沐雨、風雨無阻的勇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奮鬥的目標”。衝鋒在前,奮戰在先,是黨員的莊嚴承諾。不管何時何地,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踏踏實實幹好工作”,我們就能找到人生出彩的舞臺。而每一個小我都能拿出奮鬥者的姿態,涓涓細流匯聚成海,必將為實現“中國夢”凝聚起磅薄力量。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唯有奮鬥者能乘勢而上。時代潮流,浩浩蕩蕩,唯有弄潮兒能永立潮頭。艱苦奮鬥,讓中國有了“以今日之我勝昨日之我”的收穫,也讓中國有了“以明日之我勝今日之我”的自信和底氣。我們堅信,不畏風雨、砥礪前行,我們的國家不僅能創造今天的成就,也必將創造出更美好、更輝煌的未來。(特約評論員胡輝)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