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直播切勿挑戰道德底線觸碰法律紅線

特約評論員李盈

1

  當紅的網絡女主播攤上大事了!近日,鬥魚直播平臺主播陳一發在網絡上大大火了一把。這個被戲稱為“鬥魚流水的一姐”陳一發,被爆料在早年的直播中公然把南京大屠殺、東三省淪陷等民族慘痛記憶作為調侃的笑料。隨後有網友稱,陳一發還在遊戲中把遊戲人物動作戲稱為“參拜靖國神社”,引發諸多網友嚴重不滿。

  歷史不忍回望,回首已經滿是淚水。時間回溯至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在南京實施了長達40多天滅絕人性的大屠殺,30萬生靈慘遭殺戮,人類文明史上留下了最黑暗的一頁。南京大屠殺至今仍是國人心中的痛楚,卻不想竟然會有當紅女主播拿來調侃。言語如此無知輕謾,行為如此荒唐可恥,無怪乎會惹怒全國網友。

  “流量排第一,娛樂無底線”越來越淪為一些自媒體主播的理念。陳一發作為鬥魚知名主播,其粉絲基數龐大,攫取的流量也讓很多小主播們“羨慕嫉妒恨”。只是賺取流量倒無可厚非,關鍵要守住原則底線。調侃南京大屠殺、東三省淪陷等民族慘痛記憶,説輕了是自己無知,説重了就是在踐踏民族尊嚴。

  歪風必須剎住,惡搞必須叫停。互聯網發展讓人人擁有了麥克風,一根網線一個終端就能成為一個網紅已經不再是傳説。但也必須看到,在流量誘惑面前一些人淪陷了。不僅僅是陳一發,先前一些自媒體創作者也曾發佈過不當內容。

  網絡有記憶,世間有公理。這種惡搞泯滅了道德與法律的底線,把惡俗當有趣,甚至不惜褻瀆歷史、侮辱民族感情,惹得眾怒。難怪陳一發事件後有網友痛批:“不管好名聲壞名聲,只為了出名,這樣的應該判刑,終生禁止播報!然後重罰該網站……!!”

  讓嚴肅歷史淪為廉價笑料和賣點,既是對民族歷史的褻瀆,也是對社會基本價值準則的挑戰。試問大家,當拒絕崇高、解構嚴肅成為時尚,當追逐低級、比拼庸俗成為習慣,我們還能夠享受靜好的歲月嗎?陳一發事件就是個教訓,再次表明網絡主播在直播過程中切勿挑戰道德底線、僭越法律紅線。

  一個敬畏歷史、尊重歷史的民族,才能守護好自身與世界的和平安寧,才能對得起英烈們用鮮血染紅的八一軍旗。2018年5月1日,《英雄烈士保護法》已經開始實施,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譽、榮譽從此受到法律保護。今天是八一建軍節,讓我們在鮮艷的軍旗下宣誓:敬畏歷史,尊重英雄,讓過去照亮未來。(特約評論員 李盈)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