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甘肅醫院這一跪 基層人員來背鍋 醫院無過錯還應被表揚?

特約評論員李勤余

1

  因一張“老人在醫院窗口前雙膝跪地”的照片在網上熱傳,甘肅隴南市禮縣第一人民醫院近期成為了輿論的焦點。7月6日,禮縣衛計局表示將配備轉椅並致歉,後於9日又發佈了另一則整改通報:涉事結算中心負責人和該窗口工作人員被停職。

  迅速致歉,加上立即整改,禮縣衛計局亡羊補牢的態度看上去頗為誠懇。然而細讀禮縣衛計局的回應仍能發現不少問題。禮縣衛計局稱,造成老人雙膝跪地的主要原因是禮縣第一人民醫院“疏忽所致”:在醫保報銷窗口設置之初,曾考慮到群眾的困難,配備了一些凳子,但因監管不力,導致凳子丟失,沒有及時增補。

  如此解釋實在沒有多少説服力可言。醫院工作人員的一時疏忽或者偶爾的監管不力,並非不可饒恕的錯誤。然而患者在報銷窗口前的困難,用肉眼觀察即可輕鬆發現,為何醫院方面長時間放任不管?該現象,恐怕不能用“一時疏忽”來輕描淡寫、一筆帶過吧。

  禮縣衛計局還介紹,老人下跪事出有因。其“長期患有肺心病、類風濕關節炎,導致腿痛、氣短、行走不便”。事發當日“家中子女有事也沒有陪同”。此番言論,讓觀者頗不是滋味。誠然,老人體弱多病,但正因如此,他更應得到醫院方面的關心和愛護,而不應遭到“下跪”的待遇。難道説,其家中子女在場攙扶,此事就能被一筆帶過?窗口是為老百姓服務的,而這樣的服務態度實在是令人不敢恭維。

  更讓人啼笑皆非的是,禮縣衛計局還不忘強調,禮縣第一人民醫院“安排專人到患者家裏進一步了解了情況”。在當事人家中調查情況時,當事人對醫院報銷人員服務態度“表示滿意,沒有提出任何意見”。如此説來,醫院方面非但沒有過錯,還應該受到當事人的讚揚和感激?事發之後,當地有關部門並未將承認和改正錯誤置於首要位置,而將主要精力投入掩耳盜鈴的把戲之中。可以大膽推測,若無輿論和媒體的關注,醫院方面的“疏忽”不知還要持續多少個“一時”。

  如果説禮縣衛計局整改態度的不端正已不能讓群眾滿意,那麼9日的另一則整改通報就是錯上加錯了。表面上看,涉事結算中心負責人和工作人員被停職,是給了公眾一個明確的交代。可實際上,誰更應該為此事負責呢?

  老人在“蹲式”窗口前下跪,公眾對該場景並不陌生。這恐怕要歸功於一部熱播劇《人民的名義》。在電視劇裏,剛正不阿的達康書記已經為觀眾示範了處理此類問題的方式方法。他批評教育的對象,是不作為的區長孫連城,而沒有將一腔怒火發泄在基層工作人員的頭上。誰該為禮縣第一人民醫院窗口的亂象負責?答案不言自明。

  無論如何,基層工作人員都不應該成為最終“背鍋”的對象。如果該單位的風氣不能得到徹底的扭轉,那麼拿多少工作人員開刀也於事無補。有關領導若不能主動攬責、深刻反省,只會給公眾留下一個怯懦、軟弱的背影。有關部門該擦亮眼睛,深入調查,不能被所謂的“整改”所蒙蔽。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工作中的偶爾失誤,老百姓當然能夠理解。但有關責任人想要靠各種伎倆矇混過關,甚至顛倒黑白、掩蓋責任,黨和政府是不會答應的。若真心想為人民群眾服務,禮縣衛計局和涉事醫院應該用行動,而非文字遊戲來證明自身的態度。對此,我們不妨拭目以待。(特約評論員 李勤余)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