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監督,防範青理東式“兩面人”

特約評論員王石川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官網消息,四川省供銷合作社聯合社黨組書記、主任青理東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青理東,2008年12月至2014年2月任阿壩州委常委、汶川縣委書記,2014年2月至2016年11月任雅安市委副書記,其後,任四川省供銷合作社聯合社黨組書記、主任。擔任汶川縣委書記期間,其母親上街撿廢品一事被廣為報道。

  從號稱“不吃味精,我要和老百姓保持一個味道”,到告誡母親“你不能去收人家錢哦……收了過後,一萬塊錢,你要坐(牢)我也要坐(牢)”,再到履新汶川時誓言“對重建資金、援建資金和捐贈資金的監管,我們一定會公正公平、公開透明、陽光操作,定期向社會公示……”這位曾經的“網紅”書記,顯得是那麼親民、清廉、盡責。而今,隨著紀委監委的通報信息一齣,青理東官場“兩面人”的真面目也被揭開了。

  官場“兩面人”有何特點?習近平總書記曾給這類人生動“畫像”:有的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會偽裝,喜歡表演作秀,表裏不一、欺上瞞下,説一套、做一套,臺上一套、台下一套,當面一套、背後一套,手腕高得很;有的公開場合要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背地裏自己不敬蒼生敬鬼神,篤信風水、迷信“大師”;有的口頭上表態堅定不移反腐敗,背地裏對涉及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不追問、不報告;有的張口“廉潔”、閉口“清正”,私底下卻瘋狂斂財。簡言之,“兩面人”就是“臺上台下兩個形象,人前人後兩種表現”。

  “兩面人”最大特點就是善於表演,個個都是“戲精”。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中的趙德漢,就是一例。此人平時住居民樓、吃炸醬面、騎電動車,實際上卻貪得無厭,聚斂大筆財富,藏在不為人知的豪宅裏。這並非藝術誇張,它反映的現實原型是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此人表面上衣著樸素,經常騎自行車上下班,實際上卻持續受賄10多年,家藏現金超2億元,這些贓款被清點時,居然燒壞了點鈔機。

  “這種口是心非的‘兩面人’,對黨和人民事業危害很大,必須及時把他們辨別出來、清除出去。”縱使演技精湛,“兩面人”能一時欺騙組織、欺騙人民,但再聰明的狐狸也鬥不過獵手,“兩面”官員終究會露出馬腳、會被戳破畫皮。

  真正的共産黨員,真正以人民為中心的官員,不會欺上瞞下,也不屑于演來演去。劉少奇同志曾在《論共産黨員的修養》中指出:“即使在他個人獨立工作、無人監督、有做各種壞事的可能的時候,他能夠‘慎獨’,不做任何壞事。”事實上,所有的“兩面”官員都做不到慎獨,也做不到慎重用權,相反,他們最善於做“點燈是人、吹燈是鬼”的勾當。

  一個個“兩面”官員落馬,對整個官場具有警示意義。既然手握權柄,就必須始終對組織坦誠,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自覺接受組織安排和紀律約束;就必須始終正確對待權力,立志為人民做好事、做實事,安分守己為黨工作;就必須始終牢記政治責任,襟懷坦白,言行一致,自覺維護黨的形象。

  “兩面”官員被揭掉面具,身敗名裂,對監管部門也是提醒:要對那些習慣於表演的官員打個問號,也要對那些張口“廉潔”、閉口“清正”的官員多加求證。正所謂“聽其言觀其行”,真正的清廉絕不是説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有學者建議,應科學完善對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機制,並全方位、多角度地考察幹部的“德”,防止失實失真。誠如斯言!除了及時清除“兩面”官員,更需凈化政治生態防止“兩面”官員出現。(特約評論員 王石川)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