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輿論“熱點”留一些“冷”處理的空間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前幾天寧波發生的“大媽撿到手機索酬未果摔手機”事件,昨天(26日)有了官方通報結果。

  據寧波市公安局通報,經各方深入工作,“6·19”摔壞手機事件當事雙方已達成和解及諒解。基於人道主義和保護弱勢群體的慎重考量,寧波市公安局同意海曙公安分局對當事方及該事件細節不作公開披露的決定。

  通報還強調,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媒體記者、監察機關參與見證下,經市、區兩級公安機關全面調查核實,屬地派出所及其民警對該警情處置合法規範。

 寧波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發佈的通報

  這是一份略顯“特殊”的警情通報。之所以説它“特殊”,是因為它沒像以往我們見到的通報那樣説明事情的起因、經過及處理結果,而是一份不披露詳情的通報。這對一直關注該事件進展的公眾來説,大大出乎意料,甚至有點“讓人失望”。

  因此,通報發出後,網友們紛紛到寧波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寧波公安 下留言,有人表達不理解,有人痛斥摔手機行為的不良影響,雖然有少量網友對警方不予公開披露的做法表示理解,但這些理解的聲音很快就被不理解的聲音淹沒了。

  回過頭來厘清這起事件,或許能更好理解網友對通報的不理解。

被摔碎的手機和摔手機的中年婦女

被摔碎的手機和摔手機的中年婦女

  根據媒體報道及網上流傳的視頻,寧波的一位中年婦女,撿到一名年輕女子丟失的手機後,不僅沒歸還,反而索要2000元酬金,但失主覺得這價格要高了,只願意出價500元並送上一筐楊梅表達謝意。在雙方沒談攏的情況下,這位中年婦女拒絕歸還手機,並在失主報警後把手機摔碎了。

  “拾金不昧”“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等等,一直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我們很多人從小就接受的教育。反觀這位中年婦女的行為,簡直就是對我們長期提倡並堅守的美德及做人底線的挑戰,這也是網友們看到新聞後憤而譴責的主要原因。

  在這種情況下,正義感在身的網友們期待並樂見的結果是,做“惡事”的人受到應有的懲處。然而,警方發佈的通報並沒有讓網友看到他們想看到的結果,由此而産生的“難以理解”,就不難理解了。

  不過,網友們的“難以理解”,還應該得到有效紓解。只有公眾理解了警方不予公開的做法,這種“基於人道主義和保護弱勢群體的慎重考量”,才能起到應有的作用。

  “摔手機”事件在網上發酵後,從輿情的鼎沸程度,可以想見那位中年婦女及其家人所承受的壓力,如果這算得上一種懲罰的話,相信她已經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了代價。換個角度,那位丟失手機的小姑娘,身處輿論漩渦中心,也未必就沒有壓力吧。

  所謂“眾口鑠金,積毀銷骨”,聯想到近日甘肅慶陽女孩因圍觀者起鬨而跳樓身亡的消息,寧波警方在當事雙方已達成和解及諒解的情況下,從保護當事人的角度慎重考量,把“熱”事件“冷”處理,實則是值得肯定的做法。

  願公眾對這種合法合理而又人性化的處理方式,能多一些理解,留一些空間。(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