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建設一支生態環境保護鐵軍

原標題: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鐵軍’標準,為美麗山西作出新貢獻”“以更嚴要求、更實舉措,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基層環保執法人員聽了深受鼓舞”……近日,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生態環保戰線引發熱烈反響,紛紛表示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分工協作、共同發力,為美麗中國再建新功。

  生態環境是關係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係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一方面,藍天白雲、繁星閃爍,是民之所願;清水綠岸、魚翔淺底,是民之所盼;鳥語花香、田園風光,是民之所望。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我們黨的奮鬥目標,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是我們黨的使命所在。另一方面,如果突出生態環境問題解決不好,則會嚴重影響人民群眾生産生活,老百姓意見大、怨言多,甚至成為誘發社會不穩定的重要因素。因而,各地區各部門都要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履行好生態環境保護職責。

  5年多來,中國生態環保隊伍動真碰硬、利劍治污,以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打破了長期以來“經濟發展一手較硬、生態環境保護一手較軟”的怪圈。中央環保督察實現全國全覆蓋,督察人員推動解決8萬多個群眾身邊的突出環境問題,震懾強烈;對各級領導幹部的審計,從以往“審錢”拓展到“審綠”,錙銖必較;單2017年,全國環保系統共下達環境行政處罰決定書23.3萬份,罰沒款數額總計115.6億元,不留情面。正是這支生態環保隊伍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為人民群眾守護綠水青山、留住藍天白雲。

  然而,凡屬過往皆為序章。當下,仍有一些地方搞口號環保、數字環保、假治理、走過場,平時不用力、臨時一刀切,導致一些地區生態環境質量惡化、風險加劇;依然有一些領導幹部在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協作方面推諉扯皮、不擔當不作為,對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不力;甚至有一些唯利是圖的經營業者通過官商勾結尋求“保護傘”,有一些無視群眾健康的環保幹部利用手中權力謀求私利,導致生態文明建設舉步維艱。在跨越生態文明建設的“三期”關口,尤需一支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敢擔當的生態環保鐵軍,以壯士斷腕的決心、背水一戰的勇氣、攻城拔寨的拼勁,堅決清除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的作風“微生物”、腐敗“污染源”。

  打造好這樣一支生態環保鐵軍,離不開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關心支持。眾所週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是得罪人的事。“命不好、幹環保”,在基層經常能聽到環保執法隊伍這樣的吐槽。有人總結,他們的酸,在於壓力大、風險高,有時還面臨恐嚇和人身威脅;他們的苦,在於執法靠“奇襲”、取證要“偽裝”;他們的辣,在於執法常遭抗拒、出現場屢求警察壓場;他們的甜,在於鬥智鬥勇“破案”帶來的成就感、群眾支持幫助的鼓勵。由此而言,欲穩定這支隊伍併發揮強大戰鬥力,愈發需要各級黨委和政府主動為敢幹事、能幹事的環保幹部撐腰打氣,愈發呼喚各部門“一崗雙責”、科學考評體系的配套支持,嚴格用制度管權治吏、護藍增綠。

  以隊伍建設開創新局面,以再建新功彰顯新氣象。廣大生態環保幹部唯有矢志當好生態“護旗手”、環保“守門員”,通過強化執法監管築牢生態環境“安全網”,深化改革創新激活生態文明“新動能”,才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這一場大仗、硬仗、苦仗,重塑中國生態“高顏值”,讓美麗中國的擘畫早日走進百姓的生活。

編輯:張筱宇 責任編輯:王夢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