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構建網絡命運共同體,就得“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

特約評論員卞離石

  全球互聯網再次進入“烏鎮時間”。

  12月3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在賀信中除了兩度提及“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還提出“希望與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

  簡短而又親切的話語,形象地寓意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道出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目標”和“路徑”,就是在尊重網絡主權的前提下,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回溯人類歷史,從來沒有哪一種科學技術能像互聯網那樣,從根本上改變著世界的面貌。發軔于上世紀八十年代的互聯網科技,不僅是從實體上便捷了人類生活,更構建起一個連接每個國家、每個民族乃至每個人的虛擬世界。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發展的催動下,互聯網已成為各國政治、文化和經濟融合與博弈的重要場所。

  日新月異的網絡科技,離不開國際合作。互聯網大潮涌起,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帶來全新的挑戰,唯有“發揚夥伴精神”,才能完善網絡空間對話協商機制、全球互聯網治理規則,才能使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惠及大多數國家和人民,而不至於淪為少數群體、個別國家的後花園。

  以世界互聯網大會為平臺,創造更多利益契合點、合作增長點、共贏新亮點,推動網絡空間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發揮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個主體作用,更多國家和人民將搭乘中國“順風車”、共享互聯網“豐碩果實”。

  網絡空間夠大,足以載下每一個國家。秉承開放包容的胸襟,推動互聯網平臺開放、平等、協作、共享,以理念共識、技術硬體和數據標準的共建,攜手推進“互聯網+”的全球化和全行業化,將更有力地促進全球資源的優化利用,實現網絡文明的繁榮發展。

  而今,烏鎮水鄉再度迎來全世界的客人,不僅展示了互聯網時代美麗中國的魅力,更向全球彰顯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和博大胸懷。

  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再次提出,要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無論中國,還是世界,都聆聽到了這充滿挑戰和機遇的新時代強音。

  從“互聯互通、共享共治”到“創新驅動造福人類”,再到“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世界互聯網大會致力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擁抱和奉獻全球的,是一個更加強大、更加自信、更加友好的中國。(特約評論員 卞離石)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