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貢獻中國智慧,讓全世界共享“烏鎮紅利”

特約評論員汪海平

  小城烏鎮,夢中江南,將以自信的姿態再一次迎接世界聚焦的目光。12月3日至5日,以“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在浙江省桐鄉市烏鎮舉行。

  “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當前互聯網越來越融入人們的學習工作生活,廣為傳播的中國“新四大發明”(移動支付、網購、共享單車、高鐵)中有三項與互聯網直接相關。海外機構統計顯示,10年前中國電商交易額不到全球總額的1%,如今佔比超過40%,已超英、美、日、法、德5國的總和;2016年中國個人消費相關移動支付交易額高達7900億美元,相當於美國的11倍。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網絡。維護網絡空間長久的和平、穩定、發展和繁榮,迫切需要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不斷完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各國人民都將從互聯網發展中獲益。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就是在搭建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的國際平臺,在搭建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的中國平臺。在促進網絡空間互聯互通、共同維護網絡安全、推動網絡空間共享共治等9個問題上,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就達成了廣泛共識。

  貢獻“中國智慧”,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中國理念,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主張,引起了廣泛共鳴,讓世界聚焦互聯網的“烏鎮時間”。2016年召開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則圍繞“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主題進行坦誠交流,在思想交流、技術展示、經貿合作、共識形成等方面取得豐碩成果。

  千年水鄉,智慧烏鎮。即將拉開帷幕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具有主題突出、方向明確;內容豐富、話題新穎;舉全國之力、集世界智慧;預期成果豐碩,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軟硬體設施更智慧,保障更有力五個方面的特點。大會將首次發佈藍皮書《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促成中外政府、社會組織、企業等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讓“烏鎮紅利”惠及世界人民。

  更好的互聯網,呼喚人們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作為網絡大國,中國始終以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為主題,以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目標,就推動網絡空間國際交流合作提出“中國主張”,為破解全球網絡治理難題貢獻“中國方案”。相信借助烏鎮峰會這一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的國際平臺、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的中國平臺,必能在共享共治基礎上,推動互聯網自由、安全、文明、有序發展,讓互聯網繁榮發展的機遇和成果更好地造福全人類。(特約評論員 汪海平)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